汶川村民称自家猪废墟下存活49天 得名"猪刚强"
2008年07月02日 11:09四川在线 】 【打印

“刘新明在家里刨出一头活猪,压在废墟下整整49天,你说新不新鲜?”近日,一条消息在汶川县映秀镇飞速传开,成为当地群众闲暇时津津乐道的谈资。刘新明是映秀镇老街村一位40多岁的男子。他说,在6月29日的下午,也就是地震过了49天后,他在废墟中发现了自家养着的那头猪。让他不敢相信的是,这头猪竟然还活着!昨日(1)上午,记者赶往映秀到刘新明的家一探究竟。

错过

回老屋四次没听到声响

刘新明的家在映秀镇老街村,在岷江左岸一个山坡上大概2公里,每年家里养一两头猪。这几年,镇上旅游的人多了,他和儿子、儿媳在镇上开了个修车铺,他的老伴则在家里做农活。地震那天,他和儿子、儿媳冲出铺子侥幸逃脱。而老伴曾发秀则直到5月30日才在磨子沟一个山腰上被找到,老伴的遗体旁,打猪草的竹筐落在一旁。

5月30日前,刘新明一共回老屋四次,都没听到声响。刘新明第一次回屋是14日,是因为心存侥幸希望能找到老伴,未果。第二次他和儿子刘武又跑回映秀时,还是没见老伴踪影。这次他想起了屋后圈养的两头猪,“但我心想,猪肯定压死了,匆匆忙忙,我就没多想。”刘新明说。

5月20日,刘新明在绵阳读书的女儿也赶回来了,一家四口再回去找曾发秀还是没得到消息。回到房子前,刘新明说看到猪圈被垮下的木桩压着,自己就动了动木桩,但下面并没什么声响。5月30日,全家第四次回村,这次他们找到了曾发秀的遗体。寻找家当时,他们把废墟又倒腾了一次。他说,这一次依然没听到猪叫声。

发现

回家掏衣服听到猪哼

刘新明办了老伴的后事,一家人就在安置点住下。直到6月29日,想到不久就要搬到映秀镇上的板房住,他们又回了趟家。

当天下午,一家人掏出了不少衣服,还有一些没坏的桌椅、柜子,女儿和儿媳忙着洗衣服,在门口树上晾起来,他仍忙着找点东西。“就在这时,我听到猪哼的声音,当时觉得好奇怪。”好奇的他踩着碎砖到屋后,趴下身子仔细听,隔了一会,又传来更清晰的猪叫声。“哎呀,不会哦,你们快来听,看下面是不是猪在叫,我耳朵可能出问题了!”刘新明大声叫三人过来,儿子刘武用劲踢木桩,下面又传来猪哼声。几个人赶紧将一堆木桩和石棉瓦移开,清理掉一堆碎石块和瓦片,竟看到一头猪趴在一个“洞”口,大半身已钻了出来,身子下的泥土新鲜,明显是刚刨挖的。“这不是咱家的猪吗?居然还活着!”全家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现状

猪瘦得不到100斤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映秀。听说是找刘新明,当地居民说:“你们是来采访他家发现猪的事情吧?”不少人说,他们都去刘新明家看了,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有些人甚至给它起了“猪刚强”的外号。“如果真埋了49天还活着,那它肯定比‘猪坚强’还厉害。”附近一家电厂职工笑道。

记者很快到了刘新明家。他告诉记者,他屋后有个猪圈,长约6米,宽3米,高约3米,中间用墙隔成两个圈,圈顶用木梁担起,上面加盖一块石棉瓦。西侧的圈里养了两头猪,都是邻居马福清(音)年初从都江堰叫人运来的猪仔,几个月已养得有150斤到160斤左右。

记者看到,这头被称为“猪刚强”的白猪已十分“苗条”,尽管在吃食,但四蹄很无力的样子,趴在泥地上,吃得并不勤快。“原以为遭埋这么多天,肯定饿慌了,但这两天它吃得并不凶。”刘新明说,这头猪现在瘦得不到100斤了,虽然吃得不多,但这两天,这头猪的精气神已有一定好转。(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作者:李逢春实习生曹春霞)

肥猪地震废墟存活36天 获名“朱坚强”[图]

中国军网:“朱坚强”被成都建川博物馆收养[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