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猪地震废墟存活36天 获名“朱坚强”[图]
2008年06月23日 14:41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的大肥猪,震后被埋废墟下36天,6月17日被成都军区空军某飞行学院战士刨出来时,还坚强地活着。许多市民、网友呼吁,不要把这头猪变成人们餐桌上的美味。

日前,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用3008元将这头猪买下来,并给他取了小名“36娃儿”,大名“朱坚强”。樊建川打算将它一直养到自然死亡。建川博物馆还捐了1万元资助猪主人家恢复生产生活。

兽医:它为何能活36天?

彭州市龙门山镇畜牧兽医站兽医潘邦贵,做了10多年兽医。“真不敢相信,因为不管猪有多肥,不吃不喝5天以上,就会有生命危险。”前日,潘邦贵来到万兴明家为这头猪体检。

检查发现,猪的体质虚弱,需要补充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潘邦贵注意到,猪的脚已经有点跛了,如果长期营养不良,可能会导致畸形。他提醒猪的主人,不能让猪暴饮暴食,要少吃多餐,逐渐恢复。

察看现场后,潘邦贵对这头猪为何能在废墟下存活36天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

分析1:奇妙的半米空间

猪圈垮塌后,阁楼的木板砸下来,但在离地半米高的地方,被没有倒的砖墙支撑着。潘邦贵估计当时猪可能在地上趴着或躺着,所以它没有明显外伤。而身长超过1米的猪,被压在了半米高的空间。“这半米空间很幸运地保护了它。它在地上趴着,不能走来走去,就没有消耗太多能量,否则可能早就死了。”

分析2:无毒的木炭

平常吃食的猪槽,震后一直被砖块掩埋着。猪没有食物。猪阁楼上堆放的木炭撒落一地。从它拉出了炭球以及被救后仍然在吃木炭这一现象可以推断,这头猪在饥饿时吃了不少木炭。木炭没有毒,没什么营养,但是可以充饥。在没有一粒米可以吃的情况下,吃木炭减轻了它的饥饿感,让它不至于被饥饿击倒。

分析3:都说胖子经得住熬

震前这头猪重近150公斤,可以说是猪中胖子。都说胖子经得住熬,猪的体重从近150公斤变成了现在可怜的50多公斤,它在消耗自身的能量维持生命啊。

分析4:震后几场及时雨

万兴明家在半山腰,山泉就从房子旁边流过。震后当地下了几场大雨,潘邦贵推测有雨水渗进猪圈,所以猪没有被渴死。

分析5:猪老弟很坚强

这头猪前后体重相差竟约100公斤,瘦身竟达2/3,这些数据非常惊人。“猪也不想死,猪也有对生的渴望,或许这种渴望让它完成了一次难以想象的自我超越。”潘邦贵仍为它的“求生意志”而惊讶。平常,这头猪一天吃的水和粮草,就有三十公斤。很难想象这36天,它是怎样熬过的。

综合这5个方面的因素,这头猪终于在废墟下坚持了36天,直到6月17日被救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