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主谋首次出庭但求一死[组图]
2008年06月06日 11:54新华网 】 【打印

“除了9·11,还有30起是我干的”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多年了。被认为是策划袭击的主要嫌疑人之一、“基地”分子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在日前进行的美军特别军事法庭秘密听证会上坦承犯案。

  不仅如此,哈立德还一口气承认自己策划和参与了总计31起恐怖袭击事件及未遂袭击,其中就包括造成200多人死亡的印尼巴厘岛爆炸和针对多位美国总统的暗杀阴谋。这些事件几乎包括了过去15年中所有重大的恐怖事件和恐怖袭击阴谋。

  为“9·11”负全责

  此次听证会是3月10日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进行的,也是哈立德被美国逮捕以来首次出庭。美国国防部14日公布了这份长达26页的文字记录。

  根据这份记录,被控为策划“9·11”主嫌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听证会上承认,“‘9·11’行动从头到尾都是我负责。”他还公开承认自己是“基地”组织的第三号领导人。在通过翻译说出的“自白书”中,除了“9·11”之外,哈立德还坦承策划了28起恐怖袭击和未遂恐怖袭击事件——不过其中很多没有付诸实施;协助策划了另外3起。

  被问及是否受虐

  由于哈立德曾声称遭到中情局特工的拷打,审讯记录显示,审判三人小组的负责人还特别问道,“你是否因遭受这种待遇而做出任何声明?拿你的话说,就是被称为‘拷打’的待遇。你是否因此(拷打)作出任何声明?”

  审判三人小组的负责人告诉哈立德,他关于自己遭受拷打的指控将上报有关部门,以开展“适当调查”,并在决定其是否属于“敌方战斗人员”时予以考虑。一旦被宣布为“敌方战斗人员”,将被无限期羁押,受到军事法庭起诉。

  与以往的听证会不同,这次针对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等三人的听证会未向媒体和公众开放。美国防部解释说,这是由于讯问过程涉及与国家安全机密相关的内容。但这种不透明做法引起媒体和法律界不满。

  “我不想杀死孩子”

  记录显示,哈立德的庭上发言非常漫无边际。不过其中一段,是他通过翻译对“9·11”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表示遗憾。记录上写道,哈立德说,“我对杀害3000名美国人并不感到高兴,甚至觉得抱歉,我不想杀小孩子。”

  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哈立德列为全球14名最急需缉捕的恐怖嫌犯之一。哈利德在“9·11”事件发生时据信就在“基地”组织头目拉丹的身边。

  此外,五角大楼还公布了“9·11”主要策划者拉姆齐·本·谢巴赫和“基地”高层策划人阿布·法拉·利比的关塔那摩听证会记录。

  谢巴赫涉嫌协助哈立德策划了“9·11”,同时也与一起被挫败的利用飞机袭击伦敦希思罗机场的阴谋有关。

  利比和谢巴赫本人均没有参加秘密听证会,利比的委托人在听证会上宣读了他的一份声明。声明说,听证会程序不公,除非不公得到纠正,否则他不会参加,“在押人员处于无望的境地”。

  关塔那摩监狱目前关押了14名“9·11”事件的“高价值”嫌疑人。美国防部说,这些嫌疑人将逐一接受讯问,整个过程将持续至今年4月。

  31宗罪

  在递交给美军特别军事法庭的供词中,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声称为如下28宗恐怖袭击事件和未遂袭击负责,并为另3宗恐怖事件部分负责。

出庭   9·11   获死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