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主谋首次出庭但求一死[组图]
2008年06月06日 11:54新华网 】 【打印

6月5日,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头号嫌疑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首次现身美军关塔那摩军事法庭,与另外4名涉案嫌疑人接受讯问。哈立德告诉法官,他愿意因策划“9·11”事件而获死刑。哈立德曾是“基地”组织3号人物。他被认为是“9·11”恐怖袭击的主要策划者,2003年在巴基斯坦被捕。这是2003年3月1日公布的哈立德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被捕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9·11”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人民网6月6日讯美军关塔那摩基地内的军事法庭上,5日出现了一名特殊的被告,这就是自称策划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哈立德。5年前,哈立德在巴基斯坦被捕,但直到今天才首次出庭受审。与他同时出庭的还有另外四名“基地”组织成员。

开庭后,法官首先警告说,哈立德可能因为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而被判处死刑。不过,哈立德对此显得毫不在乎,并且扬言“希望通过被美军处决而成为烈士”。此外,这名被告还拒绝法庭为其指派辩护人的做法,坚持要求亲自在军事法庭上为自己辩护。

除了大约3000项谋杀指控之外,哈立德和其他四名嫌疑人还被控参与“基地”组织谋杀平民、破坏财产和开展恐怖主义活动。据悉,一旦被判有罪,哈立德将被法庭处以极刑。有关方面宣称,将全力保证这些被告人都能获得公正的审判。

法庭上的哈立德戴着一副大眼镜,同五年前刚刚被捕时相比明显消瘦,并且蓄起了大胡子。面对法官,他甚至还当众吟唱了一段古兰经。为了防止庭审过程中泄露可能危害美国公民的信息,所有画面和声音资料都是在延迟了20多秒钟后才提供给法庭外的新闻记者。

从整个庭审过程来看,哈立德表情还算平静,但曾公开批评法庭“是在审讯而不是审判”。他甚至宣称,自从来到关塔那摩监狱后,就一直不停地被审判。一些公开披露的文件则表明,哈立德和其他被捕的“基地”组织成员曾遭到美军和中央情报局的刑讯逼供。

军方辩护律师称,至少有一个案子的证据将因为审讯人员对疑犯使用了水刑而失效。所谓“水刑”,是指一种使犯人以为自己快被溺毙的刑讯方式。在受刑过程中,犯人被绑成脚比头高的姿势,脸部被毛巾盖住,然后把水倒在犯人脸上,以迫使受审人员“坦白”。

五角大楼承诺,对上述被告的审判将“尽可能地公开进行”。来自不同媒体的60名记者将参与报道5名疑犯出庭受审的场面。一直有人批评负责审判工作的关塔那摩军事法庭“不符合美国有关法律规定”,并且为了“配合今年的总统大选”而提前开始运作。(高轶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出庭   9·11   获死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