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男子缸葬父亲 7年不腐制木乃伊[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10:37新华网 】 【打印

使用缸葬法使父亲遗体3年不腐后用石膏塑真身像

后辈安葬遗体费心思

父亲去世后的第3天,林上水请来专门的工匠,“我们按民间将遗体放进棺木的程序,先在大缸底部摆放为父亲新做的寿衣和一张小木凳,然后将父亲的遗体抱进缸,让父亲坐在小木凳上,双手分别搭在两个膝盖位置。随后,我们从亲戚家挑来1筐质地较好的木炭,用一种比草纸更细腻的黄纸把精制石灰粉包装好,一起放进缸里,将遗体周围挤紧筑结,连脖子后面都塞得紧紧的,但头部露出。之后,我们又把同样既不透风也不渗水的小缸扣在大缸上,把事先用桐油与石灰搅拌而成的浆认真糊在两个缸的缸口,完全密封。”林上水一边叙述,一边给记者演示。

处理完毕后,林上水在离家约200米远的一块自留地上搭建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把装着父亲遗体的陶缸放在里面,实行全封闭处理。

千日遗体变成木乃伊

按照林观荣生前遗嘱,坐缸千日之后要换成塑像。于是,林上水决定于2003年11月29日把陶缸打开。

“当时,我心里还真是有点怕,生怕父亲的遗体腐烂得难看。可打开缸后,竟然发现里面所有东西完好如初,父亲的遗体除臀部没有干透之外,跟木乃伊一模一样,但比刚放进缸里的时候变得更黑了。”林上水说,之前他听人说过,坐缸不成功的遗体最终会腐烂变成白骨一堆,很难看。

打开陶缸后,他又请来工匠,在木乃伊上面糊上石膏,确保完全密封,塑造了一具父亲的石膏真身像。后来听说石膏真身像容易被盗,又按稍小的规格,用樟木雕塑一具副身像,并分别给穿上衣服。

因林家家境一般,他只好把两具塑像摆放在两层农家楼房的二楼主厅,陶缸则摆到二楼另外的房间。

孝子感言缸葬开支大

只因听了父亲的一句遗嘱,林上水一步一步按照父亲生前的要求去办理,却发现缸葬的开支很大,也很费精力,如果不是为尽一份孝心,他很难想象自己会这么做的。

据林上水介绍,父亲去世前和办丧事期间,光医疗和治丧费用就花费2万多元,之后还要塑像,经常要给塑像搞卫生、保养,等等,至少比火化多掏好几倍的钱,这对一个只做小生意的人来说,费用、时间和精力上都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而且,不可能一直把塑像摆放在家里,迟早得找地方安放,还要花费不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