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至正"即将强拆 台北市大批警察对抗"中央"
2007年12月05日 09:48中新网 】 【打印

多名第三社会党成员自组“维和部队”,希望蓝绿不要升高对抗。

大批警察进驻广场。

中新网12月5日电 台北中正纪念堂牌楼“大中至正”四字即将被拆除,已进入最后倒数二十四小时。大批警察昨天已进驻中正纪念堂,护字的民众则集结门下,明天凌晨是关键时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当局“文建会”昨天紧急修订公告两项古迹管理的办法,将古迹指定权力由目前的“中央”与“地方”双轨制,收归“中央”所有。根据法规,三天后即十二月六日凌晨将生效,届时,即可“依法”施工。

台北市政府也立即反制,除了市政会议通过文化局提案保有市府指定及管理古迹的权力外,市府更赶在昨天五点下班之前,向“司法院”提出“释宪”的声请,希望藉此打住强行拆除的动作。

不过,台北市府的“释宪”动作仍缓不济急,等到“司法院”决定是否受理,大中至正可能已被拆除。为此,台北市警方也在市府指示下,连日来以安全戒护及避免蓝绿群众引发冲突为名,不时派员加强周边巡逻及探查勤务。

当局目前拆除的决心势在必行。发言人谢志伟称,“行政院”支持“文建会”与“教育部”的决定,将在公告修正条文后,据以执行。台北市文化局长李永萍强烈指责当局要硬干、搞戒严,“简直是警察‘国家’,是无视于法律的行为,我们不陪它玩。”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