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南京智障小伙学炒股无师自通 被封“股神”(图)
2007年07月03日 07:22现代快报投票数: 顶一下  【

鲁翔在上网

家住建康路街道致和街社区的鲁翔虽然是个智障青年,但大家谁都不敢小瞧他。除了好学懂事,是个“百事通”之外,鲁翔还是一个“小股神”。更重要的是,他过得很快乐,并愿意把快乐传递给别人。

卖报纸成“百事通”

鲁翔今年二十三岁,瘦高个,头发短,见识可不短。初次见记者时,他还伸手向记者招呼,“你好,我叫鲁翔,我脑子不好。”

鲁翔本是个健康的孩子。四岁那年,坐父亲的车外出时,被一辆汽车撞上,当即飞了出去。之后,鲁翔昏迷了好久。那次撞击之后,鲁翔的小脑受到了永久伤害。

十分辛苦地读完了初中,家人在给鲁翔做了智力鉴定后,不得不放弃了让鲁翔继续读书的想法。

经过几次不成功的面试之后,鲁翔在残联的帮助下开始卖报纸,一卖就是十年。卖报纸的这些年,鲁翔钱没赚多少,但却收获了一肚子的墨水。天文地理,国际民生,娱乐新闻,居家窍门,鲁翔说起来都头头是道。

虽然动手能力很糟糕,但鲁翔的理论也给他赢得了不少的尊重。邻居家的自来水管坏了,鲁翔过去一指导,问题就解决了。

问鲁翔,这些观点都从哪里来。他老老实实说:“报纸还有上网。”不要吃惊,鲁翔可是一个爱学习的好青年哦。不久之前,鲁翔甚至还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

研究股票成“小股神”

虽然在智力方面有障碍,但鲁翔对股票的研究却很有一套。

前不久,鲁妈妈在炒股。挑股票时,她对着电视上不断跳动的股票花了眼。“买南京中商。”鲁翔凑过去说。鲁妈妈有点不相信:“为什么?没有专家推荐商场的股票啊。”

“你说金润发好不好?”鲁翔问。妈妈点点头。“中央商场好不好?”妈妈又点点头。“这不就得了。南京中商下属的企业有金润发还有中央商场的百货业,买它绝对划算。”妈妈将信将疑地从十几元买入,现在已经涨到20元了。这可把鲁妈妈高兴坏了。鲁妈妈说,自己另外一只股票也是儿子推荐的。“南京的外贸股。买的时候9块多,现在都14块了。”鲁妈妈喜上眉梢。

“都是练出来的。”看妈妈那么高兴,鲁翔也很得意,索性给记者讲起课来。“买股票切记两点。‘先大后小’,先看大盘走势,再挑选个股。‘炒熟不炒生’,买股票也要对企业进行考察,最好买自己熟悉的股票,这样把握比较大……而且,我觉得奥运板块绝对值得关注。”

鲁妈妈笑着说,儿子小时候在马府街小学读书。一放学,他就往马府街小学边上的证券公司钻,东瞅西瞅地看热闹。“书没读好,却迷上了股票。”时间一长,大户室里的股民们都认识了他。

因为对股票很有心,再加上这些年在大户室的股民们耳濡目染下,鲁翔的理论知识还真不少。有时候,大户室的老股民听了鲁翔给出的意见,还赚了不少钱,所以常有人叫他“小股神”。

当“一根筋”保安

若不是鲁翔说话有些结巴,说话时常常需要停顿,脑子有时候有点“一根筋”,否则真的很难让人看出他是个残疾人。因为好学懂事,在省残联和致和街社区的帮助下,鲁翔终于应聘成功,当了一家超市的保安。一签下合同后,他的“傻劲”就犯了,主动到社区,把自己的低保户口给取消了,“我工作了,可以自力更生了。”

妈妈说,因为鲁翔的脑子不是很容易“转弯”,所以工作时有点“说一不二”。他在超市负责看管入口处。因为领导交代“不要让顾客从这个口出去。”鲁翔就死死看住这个入口,务必做到“只进不出”。妈妈教育他有时候可以“变通”一下,让没有购物的顾客从入口处出去。他可不乐意:“那不行,领导交代的。我得把本职工作做好。”

鲁翔说,虽然自己也常常被别人骂“呆子”,但是他并不觉得老天对自己不公。他觉得,人生就像他最爱的那首歌一样,爱拼才会赢。“世界上最公平的是两件事。一是,我们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二是,我们都会面临死亡。我脑子不好,很多人都在关心我,我有爱我的家人,我能唱歌……”

“所以,我很幸福。”鲁翔说。

作者:黄卓琳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