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平壤会见克林顿[组图]
2009年08月05日 07:37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图为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右)在当天会谈中

参加会谈的美方代表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中)率队

金正日(前右)和克林顿(前左)在平壤合影。

突然到访

首要任务是“领人”

据新华社电 8月4日上午,克林顿乘专机启程前往平壤,此行目的是寻求朝鲜释放两名被指越境从事“敌视性”采访活动的美国“潮流”电视台两名女记者(见下图)。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等到机场迎接克林顿。

机场上没有举行欢迎仪式,克林顿走下飞机后与杨亨燮等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并接受朝鲜少年儿童的献花,然后乘车离开机场。

克林顿在机场不愿回答记者提问。朝鲜官员也不愿透露克林顿此次的身份、将与朝方讨论的问题、将在平壤逗留的时间等信息。

神秘使命

为什么是克林顿

其“私人”身份有无可比拟的特殊性

据新华社电 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两名美国女记者。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宣布分别判处这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

朝鲜和美国政府一直通过所谓的纽约渠道(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进行接触,商议美国政府派人前往朝鲜“领人”的事宜。

朝美一度曾在由谁前往朝鲜促成女记者获释问题上存在分歧,朝方希望美国高级别政府官员赴朝“领人”,但美国不希望把女记者问题与朝核问题联系到一起,倾向于由民间人士赴朝。最终,被赋予这一重要使命者为前任总统克林顿。

作为前任总统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丈夫,克林顿的“私人”身份具有无可比拟的特殊性,符合朝鲜的期待。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朝美双方事先精心周密的协商,克林顿“领回”两名女记者难度可能不会太大,更值得关心的是此举可能给朝美关系带来的影响。

历史回顾

朝鲜多次释放被抓的美国人

“捉放曹”

20世纪90年代,时任美国国会众议员的比尔·理查德森两度赴朝“领人”。理查森现任美国墨西哥州州长。

1994年,美军一级准尉鲍比·霍尔同另一名驾驶员驾驶直升机进入朝鲜领空被击落。霍尔被俘,另一名驾驶员死亡。13天后,理查德森“领回”霍尔。

1996年,理查森赴朝“领回”美国人质埃文·洪齐克。洪齐克经鸭绿江偷渡至朝鲜,遭朝方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拘押3个月。

1968年,朝鲜人民军捕获了侵入朝鲜领海进行侦察活动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扣押83名美军士兵。同年12月,其中的82名士兵被朝鲜驱逐出境,另外一人因故死亡。 据新华社电

重要意义

朝美关系迎来

突破的契机

据新华社电 媒体认为,克林顿此行将是朝美关系出现突破的一个难得契机。克林顿面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使得他此行的效果可与15年前美国前总统卡特平壤之行相媲美。

1994年,朝美之间第一次因核问题意见严重对立,在双方都举行军演和反制措施的情况下,美国甚至考虑军事打击朝核设施,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前总统卡特1994年6月访问朝鲜,与时任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举行会谈,推动朝美举行日内瓦核谈判和朝韩举行首脑会晤。后来,朝美在当年8月的日内瓦谈判中就朝核问题和朝美关系达成了《核框架协议》,结束了第一次朝核危机,朝韩也就举行历史上首次首脑会晤达成了协议。之后,朝韩首脑会晤因金日成主席突然病逝而取消,朝美框架协议不了了之。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