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平静度过“3·14”事件一周年[组图]
2009年03月15日 09:45中国新闻网/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13日,拉萨市朵森格北路商业街蓝盾大厦,去年“3.14”打砸抢烧事件中被破坏的痕迹已然明显。中新社发 刘震 摄

3月14日,店面林立的拉萨市商业购物街朵森格路,一家藏饰品店早早开门,服务员正在忙着收拾店面迎接顾客。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新华网3月14日报道:没到10点,李先六已经摆好了他在冲赛康市场里的摊位,在这个拉萨最古老的集市中,胡椒、生姜、十三香是他主营的商品。一年前的今天,他不得不早早地收了货架;而今天,做生意的间歇,李先六还悠闲地看起了小说。

今天,拉萨迎来了又一个3月14日,尽管去年的记忆隐隐提醒着人们这一天的特殊,但整个城市并没有被不安所笼罩,平静才是这里真正的底色。

“一点感觉都没有,”35岁的马玉华说,“我们的生活和生意完全正常。”在拉萨做虫草生意4年多的他刚在大清真寺做完礼拜。

去年“3·14”事件后,大清真寺一天五次的礼拜活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今天,五六百名回族群众聚集在这里,听阿訇讲解经文和有关民族团结的教导。

时近中午,小昭寺响起浑厚钟声,前殿的法事正式开始。五色经幢下,4排喇嘛穿着绛紫色的僧袍,坐在垫子上开始诵经。中间两排僧人披着斑斓法衣,将铜金刚握在胸前,他们的午餐——酥油茶、馒头和蘑菇汤也同时发放。

而西郊哲蚌寺的厨房里,几个年长的僧人正准备午餐,大殿内,数十名僧人讨论着佛法,三三两两的信教民众在酥油烛火前朝拜佛像。

“今天不是周末吗?”正给蔬菜喷水的杨婷反问道。来自四川自贡市,在拉萨已经摆摊5年的她甚至没有意识到今天是“3·14”一周年,尽管去年她就在现场。

一个有意思的对比:去年的3月14日,拉萨由晴转阴,因为不法分子的打砸抢烧行为,空气质量也是自2000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差的一天。今年,在茶馆门前沙发上做作业的丹增卓玛却在下午明媚阳光的照耀下,差点睡着。

相关推荐:

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真相[组图]

拉萨“314”事件部分犯罪案件被公开宣判[图]

西藏各族群众痛斥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图]

160名参与拉萨打砸抢烧骚乱分子自首[组图]

更多推荐:

特种消防车辆亮相拉萨城[组图]

武警进驻西藏各大重要寺庙 成立消防大队[组图]

消防大队的武警协助喇嘛清洁辩经现场[组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拉萨   刘震   残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