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县异地重建 最佳地点可能是竹园镇[组图]
2009年01月04日 16:19重庆晨报 】 【打印

选址前后争论非常激烈

青川县和竹园镇示意图

青川县城异地重建 选址竹园镇

北川、青川、汶川,“5·12”造成的巨大伤痛使“三川”的未来成为人们目光聚焦点。青川何去何众,是否需要异地重建,“是”与“否”的两种声音争论不休。“专家意见得到了采纳。基本上,青川会异地重建,而最佳重建地是竹园镇。”日前,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黄润秋教授介绍了青川重建家园的最新进展。

观点交锋

“搬”还是“不搬”?

青川县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地处龙门山构造带。

汶川大地震中,截至2008年6月份,该县36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序受灾,尤以木鱼、曲河、红光等乡镇受灾最为严重,全县确认遇难人数达4695人。青川从“重灾区”被更正为“极重灾区”。

5月底,青川从“重灾区”被更正为“极重灾区”。那么,“极重灾区”的青川未来应如何重建家园?面对这一问题,出现有两种声音:“有的专家认为,青川应该原址重建。但我和更多的专家坚持认为,青川应该异地重建,使其不成为第二个‘北川’。”昨日,黄润秋说,5月24日,他前往青川县城对当地的地质环境条件进行了考察,并向相关部门建议:青川县应本着以搬为主的原则重新选址新建,务必避开当前所处的构造断裂带,以免让青川成为第二个北川。这一建议,立即掀起轩然大波,引来两种不同声音。

“反对‘异地重建’的一些专家认为,‘地震断层并没有从青川县城通过’,‘搬迁成本太高’……”在对青川县城地质实地考察后,黄润秋提出:青川县城尽管不在“5·12”大地震的主发震断裂(映秀———北川断裂带),但它位于平武———青川断裂带这条区域性活动性断裂上,而且明显受映秀———北川断裂发震的影响而被“激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黄润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