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凯恩被指越战英雄形象有假[组图]
2008年10月16日 18:4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麦凯恩在越南监狱中忍受病痛折磨,曾一度想自杀

麦凯恩当海军飞行员的照片

民调落后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又遭到意外打击。近日,当年曾经关押过麦凯恩的越南监狱看守长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透露,当年麦凯恩在监狱中非但没有遭遇折磨,还被北越军队救了一命。消息一出,可能会影响麦凯恩的“越战英雄”形象。

本报综合报道 前监狱看守长阮善仁近日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关押麦凯恩的越南监狱条件确实“艰苦,但并不是非人道的”。1967年,麦凯恩驾驶的美军战机被导弹击落后被俘。1973年尼克松宣布越战结束后,麦凯恩才从战俘营中获释。

“越南伤兵都得不到的待遇”

麦凯恩后来忆述自己被送到有“河内希尔顿”之称的“华卢监禁所”囚禁逾5年,受到残酷殴打,曾意图自杀。麦凯恩也因为这次被俘留下了残疾,他现在无法把手臂高举过头,据说这会令他极其痛苦。

不过,当年的越南看守却不认可麦凯恩的说法。今年75岁的阮善仁说:“我们从未对麦凯恩进行过酷刑折磨,相反我们救了他的命,我们使用当时非常珍贵的药物给他进行治疗。我们自己的伤员有时都得不到那样的药物。”

阮善仁称,当时麦凯恩被俘之后,就被立即送往河内。当他抵达河内时伤势就已经非常重,但阮善仁否认对麦凯恩进行了酷刑折磨,称自己的任务是确保麦凯恩活下来。

“头发白了是因为想得太多”

他透露说,越南方面知道麦凯恩的身份,知道他的父亲是当时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最高指挥官。对越南方面来说,麦凯恩是一个很有潜在价值的宣传武器,也正因为此,他们不会折磨麦凯恩。

阮善仁还说,麦凯恩在到达河内的当天就被送往医院,并在那里待了一个月。他说:“我从未让他从我的视线中消失,我很担心医生或者护士会伤害他。”

当被问及36岁的麦凯恩在离开越南战俘营时为何头发已早白,阮善仁否认这是因为麦凯恩受到了虐待。他说:“那是因为麦凯恩在狱中想得太多了。”

不过麦凯恩的狱友乔治·戴伊上校在战后推荐麦凯恩获颁勋章的信件中称,审讯人员对麦凯恩进行了酷刑折磨。

麦凯恩曾因为他作为战俘的表现获得银星勋章、军功勋章、青铜星章、海军嘉奖奖章和紫心勋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