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计划的第二颗试验卫星4月27日升空[组图]
2008年04月19日 16:4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伽利略计划]

4月18日,科学家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察看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的第二颗试验卫星――GIOBE-B。GIOBE-B卫星将于本月27日发射升空。伽利略计划是欧盟2002年正式批准的一项战略科研项目,目标是建成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7日电(记者刘秀荣)欧盟委员会7日宣布,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的第二颗试验卫星,将于本月27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

欧盟委员会指出,这颗名为Giove-B的试验卫星将搭乘俄罗斯“联盟”火箭于哈萨克斯坦当地时间27日4时15分(格林尼治时间26日22时15分)发射。由于个别部件曾出现问题,Giove-B卫星的发射已被推迟了将近一年。

据了解,Giove-B卫星将试验伽利略计划的各项关键技术。如果该卫星能够满足运行要求,欧盟有关方面将进一步对伽利略计划的项目合同分配方案进行较为具体的磋商,以便如期把30颗卫星送入距地面大约2万公里的太空轨道。

欧盟27个成员国去年11月曾就伽利略计划的项目合同整体分配方案达成一致。根据当时的方案,价值34亿欧元的基础项目合同将被分成卫星制造、发射装置、地面基础设施、控制中心、系统软件和系统运营6大类。这些项目合同将采用招标方式进行分配。

伽利略计划是欧盟2002年正式批准的一项战略科研项目,目标是建成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以打破美国拥有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垄断地位。根据伽利略计划,欧盟将在2012年年底前发射30颗卫星,提供误差不到1米的精确全球定位服务。但由于技术和资金等原因,伽利略计划进展不顺,迄今仅有一颗试验卫星在2005年年底发射升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