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风雪瘫痪交通 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17万
2008年01月28日 09:02综合 】 【打印

抱着孩子的父亲,脸上写满焦虑

举全路之力支援广东

从昨天下午开始,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广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等领导坐镇火车站指挥中心,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批示,要求立即启动相关预案,及早疏散旅客,切实解决好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滞留旅客的吃饭、饮水和御寒问题。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立即赶赴车站与有关人员商讨对策,紧急调集公交车将湖南、四川等方向18趟列车的4万名旅客转移到广州市交易广场躲避风雨,并免费供应热开水和各种食物。广州站还在一站台搭建了1300多平方米临时候车区,在30米台阶和的士站搭建了1600多平方米候车棚,方便旅客候车。

胡亚东透露,铁道部已经举全路之力支援广东,全路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北京、郑州、武汉、南京、柳州、济南等局的25组列车经过京九线迂回到广州运客北上,同时调动50台内燃机车支援广东。

为尽快恢复运行秩序,广铁10万员工顶风雪冒严寒坚守岗位,滞留在京广沿线的各次旅客列车乘务人员与停靠车站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保证列车食品供应和医疗保障,到目前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件。

承担摆渡任务的300多名内燃机车司机连续作战,最长达20小时,安全摆渡列车120多列。上万名铁路供电系统员工24小时对供电接触网进行巡视维护,确保供电恢复后设备立即投入运用。线路、车辆、信号、供水等部门全员出击,全天候掌握行车设备的运行状况。广铁集团管内株洲、广州、怀化3个机务段紧急组织100多台内燃机车增援换挂电力机车,逐步恢复部分管内列车运行。

12日以来,广铁集团共出动近两万名线路养护人员巡查线路,特别在气候恶劣的区段巡查更多、更细致,每人一个班至少徒步巡查30公里以上。目前,共发现并更换因受冰冻天气影响的50块重伤夹板、6根重伤钢轨,在严寒条件下,确保了线路合格率100%,优良率96%。

广铁集团已向沿线各车务段、车站发布命令:主动与各滞留列车取得联系,确保列车食品、饮用水供给,确保旅客安全。100多个中途小站迅速组织供应小组向受阻旅客列车提供食品、饮用水等供给,协助解决受阻列车旅客的困难,目前已提供大米、青菜、猪肉、食用油近1万公斤,方便面、矿泉水近两万箱。由于湖南地区冰冻导致大部分公路封闭、中断运行,目前部分滞留沿线中途的旅客列车的供给受到影响,铁路部门已组织沿线职工徒步运送应急物资以解燃眉之急。

由于京珠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广东省交通厅已通知各运输企业在未收到重新开通通知前,暂时停发途经京珠北高速公路的客运班车和包车,通知各公路客运站场立即停止出售途经京珠北高速公路的客运班车客票,已出售的客票要全额退款。今天下午,记者从广东省汽车站得知,几乎所有发往湖南方向的班车全部停止售票。

目前,春运进入客流高峰,由于全国雨雪天气导致公路出行受阻,如果京广线再出现受阻情况,将造成大量旅客滞留。(记者林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