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难民所照片曝光[组图]
2009年12月10日 19:03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1939年,中国人赠送给施佩林的工笔重彩虎画。

图为当年难民的照片,摄于南京栖霞寺三圣殿的石窟内。

生死状

丹麦人救难民时冒极大危险

在丹麦,记者访问了3位史学家和一位新闻界同行,查阅了相关档案馆、图书馆的资料,分别访问了居住在奥胡斯市郊的辛德贝格的妹妹比藤安得森、外甥女玛丽安安得森。此次,记者意外地发现了辛德贝格前往南京前于1937年12月1日在上海立下的“生死状”。

辛德贝格原籍丹麦,后移民美国,参与了1937年冬至1938年春的“南京国际大救援”。他在“生死状”中用英文写道:“我特此同意志愿前往南京附近的栖霞山江南水泥厂,战时停留期间,风险自担,假使我负伤、伤残或死亡,除合理的医疗费用,不对F.L.史密斯公司或其他任何方面附带任何要求。直至我完成这项工作,返回上海之时,我将收到月薪一百英镑的酬金……假使我死亡,这钱通过丹麦总领馆支付给我的双亲……”

在1937年淞沪抗战中,辛德贝格目睹侵华日军残杀中国无辜民众,留下了文字记载。到南京后,他与京特博士一道,在保护厂产的同时,建立了江南水泥厂难民区和小医院,收容难民和伤员,送出了记录日军暴行的难民信,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了日军暴行,并为城内从事救援的其他外国人提供食品和消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从事这一切,是冒着极大危险的。如今我们方知,当时他若发生危险,“风险自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戴袁支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