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的兄弟情[组图]
2008年02月19日 18:39人民网 】 【打印

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

“革命的拳头”

1953年7月26日,为推翻古巴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劳尔和哥哥菲德尔,带领160名追随者发动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这就是古巴历史上著名的“七·二六”运动。起义最终因寡不敌众而惨遭失败,劳尔和菲德尔被捕,被囚禁在距离哈瓦那100公里的松树岛上。但这次失败的起义,却让拉美人认识了卡斯特罗兄弟。

两年后,劳尔和菲德尔获释,随后被迫流亡墨西哥。正是在1955年流亡期间,劳尔在墨西哥城结识了阿根廷革命者、医生切·格瓦拉。相似的革命理想让他们很快成了朋友。通过劳尔介绍,格瓦拉认识了菲德尔。两人彻夜长谈,颇有相见恨晚之感。格瓦拉很快也加入了菲德尔名为“七·二六”运动的军事组织。

格瓦拉的思想以及革命经验改变了卡斯特罗兄弟。经过深思熟虑,他们发起了新的行动。1956年11月25日夜,在菲德尔的率领下,劳尔与其他81人乘“格拉玛”号游艇,从墨西哥出发回国。不料,在古巴南部的奥连特省的一片沼泽地登陆时,他们遭到政府军的围攻,双方陷入激战。最终,只有卡斯特罗兄弟和格瓦拉等12人突出重围。随后,他们不得不进入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展游击战。

依靠山区的有利地形以及农民的有力支持,卡斯特罗起义军的队伍不断壮大。政府军随即向马埃斯特腊山区根据地发起疯狂进攻。为减轻起义军的正面压力,1958年初,劳尔率领几十个人在距离根据地东北100公里的克里斯达尔山区,开辟了著名的第二条游击战线——“弗兰克·帕伊斯第二战线”。分析家们这样评价劳尔:“他这辈子只热衷两件事,一是致力于革命,二是追随其兄搞革命。”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的独裁政权,成立了革命政府,劳尔负责掌管军队。因为负责处决了巴蒂斯塔政权的70名高官,劳尔成了西方媒体眼中的强硬派。1960年8月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这样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当代古巴的心脏和灵魂,劳尔是革命的拳头,格瓦拉则是大脑。”

菲德尔身材高大健硕,口才极佳,充满激情。相比之下,劳尔则显得有些“冰冷”。但熟悉卡斯特罗兄弟的分析家指出,实际上,劳尔也是一位机智的领导者。今年6月,《格拉玛报》说:“劳尔是革命队伍中的一名长期教育者。”该报还强调,从古巴革命之初,劳尔就严格要求所有军官都要清楚地了解每一项军事计划的成本、培养一名军官的费用或举行一次军事演习的花费等。

在政治立场上,劳尔属于美国眼中的“强硬派”。今年6月他曾指出,在“后卡斯特罗时代”,古巴仍将采取集体领导体制,只有古巴共产党才能继续在古巴执政。

但在经济问题上,劳尔则展示出性格中“充满弹性”的一面。他曾幽默地说:“如果改革失败,我和菲德尔就又要流亡国外!”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古巴一度陷入经济危机,燃料严重缺乏,甚至军队的飞机一度必须用马来拉动。劳尔进行了几次小范围的经济改革,使古巴度过了这场危机。这段经历让劳尔十分感慨,他说:“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