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叛徒"刘海粟 曾给江青画裸体画[组图]
2008年01月22日 10:10东北新闻网 】 【打印

江青在上海时的漫画像及其签名

刘海粟被打成“现行反革命”

但是,对于简繁在《沧海》书中关于刘海粟画过江青人体的说法,刘海粟女儿刘蟾则给以断然否定:怎么可能呢?“文革”红卫兵来抄家,仅仅因为家里旧报纸上有“蓝苹”的名字,父亲说了一句江青就是蓝苹,这句话传出去了,“四人帮”就把父亲打成“现行反革命”。真要画了江青的人体,那还不把我父亲整死!

现在,无从追究刘海粟到底有没有给江青画过裸体画。但刘海粟在文革时给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是千真万确的。在这场浩劫中,刘海粟损失惨重。刘海粟曾在目录单附图《梅园新村》旁边,简单地写下三次抄家情况:“1966年8月24日新兴中学来抄家,傍晚,董某某四五十人(将我的书画作品及收藏品等)烧了五小时;第二天,董又来车取书。9月2日,画院拿了木壳枪来,王某某、徐某某、杨某某、严某某、戚某某,装12只箱子。9月22日,复旦来抄家,住半个月,住50天,(抄去)照片,(抄去)日记簿。”寥寥数语,却让人看到了刘海粟在那个年代所遭受的灾难,令人震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