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苏联教训 毛泽东提选接班人5条件
2007年12月26日 10:0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中共] [文革]

至此,中共中央已经发表了9篇评论苏共中央的理论性文章。经过这场斗争,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相互关系上,逐渐地开拓了以独立自主、平等协商的原则处理各种问题的局面,摆脱别国党的控制和指挥逐渐成为了历史潮流。由于中苏两党的这场大论战,也自然而然地导致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提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结合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领导本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反对一个中心、一种模式、一条道路,这种局面的开始出现不能不说是这场论战的一个最显著的收获。

这场论战从表面看来像是发生在中苏两党之间,但它直接影响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反映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和发展,必须根据各自国家的实际情况和具体条件来进行,必须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认真走自己的道路,绝不能够按照哪一种"既定模式"来进行;在处理社会主义国家相互之间的关系上,必须是独立自主、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共同协商,绝不能采取像赫鲁晓夫所采取的大国沙文主义那样,以强欺弱、以势压人、占据别国领土、损害别国利益。正是由于这场论战,才使得社会主义各国开始走上了根据本国情况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并且开始独立自主地处理自己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和具体问题,这也不能不说是这场论战的又一积极的成果。

在这场长达数年的论战中,也充分暴露了苏共中央在赫鲁晓夫一伙人的控制下对外政策上的大国沙文主义。他们想用"指挥棒"干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然而,这样的历史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7月17日,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的全体演出观摩人员。当毛泽东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时,整个大会堂里立刻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许多人按捺不住激动不已的心情,脸上淌着幸福的热泪,一遍又一遍地高呼着:

"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万岁!"……

接见结束后,毛泽东观看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文章摘自《历史的真知―文革前夜的毛泽东》新华出版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