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国焘接受美国官员访谈前后
2007年10月02日 16:4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美国]

大胆预测邓小平复出

1968年10月21日,三名美方人员(两名美国驻香港领事馆的官员和一名美国专家,为首的是负责中国大陆事务的领事馆官员米西兰尼奥斯)对其进行专访,在这次访问中,张国焘大谈他对“文革”走向的判断。

对于那些“文革”中迅速上升的人物,特别是那些获得一些权力的“革命小将”和造反派,张国焘认为这些人缺乏实际工作能力,不能胜任工作反而成为负担。在那些激进的现任领导人衰落后,中国将回归平静,“文革”所造成的混乱局面必然难以为继,将由此进入实干家治国的时期。

张国焘更是大胆预测,那些昔日围绕在毛泽东身边的激进派,比如江青、陈伯达、康生等,都将很快地失去其位置和政治影响。在张国焘的眼里,康生是一个平庸之人,对政策或者经济都一无所知。至于当时已被打倒的一些人,比如刘少奇、邓小平等,将会复出,因为治理国家需要他们的经验和组织能力。

在加拿大医院被冻死

1967年,“文革”波及香港,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叛徒,张国焘觉得,如果还呆在香港将难逃厄运。惊恐之余,张国焘夫妇决定出国避难。1968年底,就在接受美国人采访后不久,张国焘抵达了其人生的最后一站——加拿大。

刚开始,张国涛夫妇住进了加拿大免费的养老院。1976年,79岁的张国焘突然中风,从此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由此转进多伦多郊区的老人病院。该医院的环境很差,每到冬天,缺乏足够供暖的医院分外寒冷。1979年12月初的一天夜里,当地大雪不止,张国涛转身时毯子掉在床下,自己无法拾起,想叫人也无人来助,暖气关闭,只有咬紧牙关受冻。12月3日5时起,他忽然大吐大呕两小时,就此昏迷,不省人事。待护士欲叫医生诊断,竟已气绝。

曝光毛泽东在中南海的生活

中共情报史上绝无仅有的五重间谍

1971年五一节毛泽东与林彪公开分庭抗礼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