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拉拢罗斯福 两张照片换回庚子赔款
2007年09月12日 15:15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慈禧对自己的相貌很有自信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1908年签署法案,退还了庚子赔款一千多万美元,退还的赔款主要用于支持中国官派留美学生,由此,也诞生了中国第一代留学生。庚子赔款的退还,与慈禧的外交努力分不开。

慈禧向各国领袖赠照片

八国联军侵华以后,慈禧太后历尽艰难才回到北京。此时,她对西方国家的重视程度大大加深。有人建议她让西方国家通过她的画像来认识她自己,从而改变外界把她当成一个落后、守旧、凶恶的老太婆的看法。慈禧太后接受了这个建议,而且她对自己的相貌很自信,认为自己的肖像画远不如相片真实,所以就向各国驻京公使和各国领袖送去了自己的照片。美国使馆也获赠了两张慈禧太后的大幅照片,其中一张特意送给了罗斯福。

罗斯福不仅通过照片一睹了慈禧真面目,他还见过慈禧的“芳容”。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召开世界博览会,中国参展物品中有一件特殊的展品,那就是由美国女画家凯瑟琳·卡尔所绘的慈禧太后的画像。画像宽6英尺,长10英尺,上有题款,框架配有精雕的图案。在画像中,慈禧身穿冬季朝袍,披一件珠翠披肩,头上珠宝饰物,雍容华贵。在博览会上,很多人争相一睹中国神秘太后的真实风采。

博览会后,清朝特使特意把画像作为中国政府的礼物送给了罗斯福。慈禧的好意让美国总统很震惊,罗斯福特意在白宫举行了庄重的仪式接受了画像,后来还把这幅慈禧太后的画像交由美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慈禧盛情接待罗斯福女儿

慈禧的好意感动了美国总统。到了罗斯福第二次当选为美国总统时,他特意派自己的爱女艾丽斯于1905年前往中国旅游,并拜访慈禧太后。

不过当时中国的老百姓并不欢迎艾丽斯,广州街头甚至出现了一张《龟仔抬美人》的漫画,号召中国轿夫拒抬美国总统的女儿。漫画上还注明,如果你来抬,就是一个衰仔、败类。漫画登上了香港的《世界公益报》,结果引起了美国领事馆的抗议,迫使清政府逮捕了不少人。港英政府也把两名编辑驱逐出境。

慈禧太后对于罗斯福总统的女儿却很欢迎,她坐在宝座上专门接见了艾丽斯。在艾丽斯的眼中,慈禧太后身高中等稍矮,可是鞋底正中有6英寸高,再加上她从肩部一直拖下来的旗装,使她显得修长而庄严,处处呈现出一名杰出女性和统治者的风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