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埃及法老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是兄妹(组图)
2010年02月18日 09: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2月17日,古埃及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法老——阿肯那顿(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父亲)的木乃伊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与世人见面。当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在埃及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考古学家对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及其族谱下木乃伊的研究成果。

2月17日,古埃及历史上最具争议的法老——阿肯那顿(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父亲)的木乃伊(前)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与世人见面。 新华社发

2月17日,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母亲(其姓名尚未被考证)的木乃伊(前)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与世人见面。新华社发

研究人员对数具千年木乃伊实施脱氧核糖核酸(DNA)等检测后揭开埃及图坦卡蒙法老的身世之谜,同时认定这名少年法老死于疟疾和腿部骨折引起的并发症。

确定家谱

这项研究由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领队,多国研究人员参与,历时数年。研究报告定于17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上。

图坦卡蒙法老又称图坦王,生平颇具传奇色彩。他约公元前1333年成为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时年仅10岁,在位9年,死时不满20岁。

考古人员1922年在埃及南部金斯河谷墓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当时木乃伊身上遍铺珠宝饰物,还有一张做工精美的金面具。

研究人员对图坦卡蒙法老和其他数具木乃伊实施DNA检测和电脑断层扫描后认定,图坦卡蒙的祖父是阿蒙霍特普法老三世,父亲是埃赫那顿法老,后者因改革古埃及众神崇拜传统、强制推行太阳神“一神独尊”而著名。

研究人员检测图坦卡蒙法老母亲的木乃伊后发现,她是图坦卡蒙父亲的姐妹。兄妹联姻常见于埃及法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