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多个亚洲国家陷入政局动荡[组图]
2008年07月03日 09:16新华网 】 【打印

7月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一辆用来阻挡抗议队伍的警车被抗议者点火焚烧。据官方数字统计,在持续数周的抗议活动中,共有111辆警车被毁,372名防暴警察受伤。 新华社/法新 >>>链接:韩国反美牛肉凸显暴力 100多辆警车被毁[组图]

宗教团体30日晚在首尔市政府广场前的马路上举行了,名称为“宣布国民尊严,同时为促进总统悔改其傲慢态度的非常时局弥撒”。 >>>链接:韩国反美牛肉凸显暴力 100多辆警车被毁[组图]

在韩国,数万愤怒的示威者夜夜在首尔游行,要求新任总统李明博下台,这是20年来韩国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泰国为类似的突发事件痛苦,比如大规模游行和议会针对总理沙马·顺达卫的不信任案表决,最后沙马平安过关。在印度,与美国的核协议谈判由于一些党派的阻碍再次破裂。因对议会选举结果不满导致的史上最严重骚乱已经导致蒙古5人死亡、329人受伤。而在巴基斯坦,执政联盟内部矛盾重重。

“民主过度”?

美国《新闻周刊》在一篇文章中认为,在大多数这些情况中,“民主过度”破坏了国家利益。比如在韩国,李明博是在一个从全球化获利颇丰的国家中推行自由贸易协定。对于印度,核协议帮助其接触到美国的技术和免费进入核武器国家俱乐部。然而,在应当被列为非西方世界中最成功民主政体的国家中,这样的目标失之交臂。韩国和印度经常因随心所欲的公共辩论、广泛的媒体自由、正在扩张的公民自由和强劲的经济表现而赢得赞誉。

尽管个体因素在起作用,但这些斗争拥有潜在的共同原因。首先是缺乏民主成熟度。“别忘了,民主在韩国只有20岁,在泰国大约35岁,甚至在印度也才60岁。军方或独裁者统治时期下形成的习惯很顽固。腐败、高度私有化、强人统治、马太效应政治的传统在持续,把每一次政治小冲突变成生存之战。”文章写道。

韩国民主总工会计划从昨天起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美国牛肉总罢工”。四项罢工名义为:“反对进口美国牛肉”、“反对公共部门民营化”、“呼吁出台物价暴涨应对政策”及“取消大运河计划”。民主总工会表示,75万名工会成员中将会有12万人参加当天的罢工。其中,金属工会将于当天以4家整车公司为中心,进行两小时的罢工。此外,3日至5日还将举行每天有五万多名工会成员参加的“全力冲向首尔的斗争”,晚上则计划参加在首尔光化门一带举行的烛光集会。

青瓦台昨天就此表示:“对非法罢工将予以严惩。”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表示,青瓦台当天上午举行了由李明博总统亲自主持的首席秘书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如果在因高油价和牛肉问题而使国家陷入困境的情况下,非法罢工也凑热闹,国内经济有可能出现无法挽回的局面,因此制定了上述方针。李东官批评说:“有报道称,由于非法暴力示威,许多海外投资者和游客都相继离开,而在这个时期举行破坏生产的全体罢工,无异于自残行为。”

虽然已经有迹象表明这种不安在减弱——韩国的抗议在减缓,李明博的地位慢慢稳固。但允许甚至鼓励抗议以使这些国家的改革瘫痪的潜在力量仍在。这是一个坏消息,对于这个时期来说——食品和能源价格攀升、全球经济减缓让果断行动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