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多个亚洲国家陷入政局动荡[组图]
2008年07月03日 09:16新华网 】 【打印

2008.06.28 印度斯利那加 >>>链接:印度首都种姓矛盾升级 40人死亡[组图]      印度种姓冲突升级 数千示威者拟围困首都26人亡[组图]

2008.06.20 泰国曼谷  >>>链接:泰两万民众五路围攻政府 冲破封锁与警方对峙[组图]       泰国千余反政府示威者闯入政府大厦 要求总理下台[组图]

抗议只是借口

“韩国爆发”始于一场关于食品的斗争。抗议首先于4月爆发,当时李明博决定在4年的禁令后重新进口美国牛肉。言过其实的媒体驱使普通公民包括很多高中生走上街头进行有秩序的烛光守夜抗议。但来自不同左翼公民团体的煽动者很快就让学生相形见绌了,包括激进的工会在内,他们利用这个议题作为抗议李明博其他政治议程的借口,这些议程重视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和削减政府开支。

泰国的情况类似。抗议因经济担忧始于5月,然后扩展到民族主义者对与柬埔寨的边境争端不满等问题。但这些议题代表了他信支持者之间的更深层次斗争,而他的反对者包括君主主义者、军方和其他认为他注重农村和工人阶级权利的政策会破坏政府稳定的人。反对者现在试图让他的同盟沙马下台,并呼吁少一点民主:他们甚至推出计划减少议会被选举议席的数量,并暗示需要有另一场政变,就像2006年9月迫使他信下台一样。“这个阵营比街头示威更广泛。”拥有多本关于泰国政治作品的作家克里斯·贝克说,“关键是要把他信和他的支持者推到二线。”人权观察组织的顾问苏奈·帕苏卡称,反对者“有权示威,但呼吁军方干涉并煽动暴力是不负责任的。”

泰国和韩国的抗议一开始是负责任的,是位于政治程序之内的。韩国去年12月举行总统选举,今年4月举行议会投票,李明博两次以绝对优势获胜。他信的代理政党去年12月赢得泰国大选。

在通常被吹捧为世界最大和较稳定民主政体之一的印度,议会如此混乱,以至于众议院主席索姆纳特·查特吉最近威胁着要辞职。他对着摄像机咆哮,称反对派“加班加点地工作要葬送这个国家的民主”。不满的激进分子定期上演令人震惊的全国罢工——通常由挥舞着大棒的暴徒实施。他们袭击公交车和火车等公共财产,尽一切所能延缓政府的工作以强加自己的议程。

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称,鉴于总理辛格有可能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之前与美国就履行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一事达成最终一致,这有可能将印度置于美国的掌控之中,因此该党打算退出联合执政政府,以示反对。不过,美国众议院中东和南亚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加里·阿克曼表示,印度方面看来无法让美国在今年将这项事宜及时列入议程,而且真正的处理时间肯定不会在布什的任期内。

印度上月底爆发了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人们借克什米尔骚乱之机纷纷表达对土地使用、食物、燃料和就业机会等不满,多个地区局势紧张。据印度警方的最新统计,骚乱已经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达300人受伤。数百万印度卡车司机也在昨天开始罢工,抗议燃料价格和燃料税上涨。印度的交通运输将立即陷入全面瘫痪,并对印度的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