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西方资本福利主义的破产
2010年03月05日 07: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3月4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希腊“破产”危机是一个信号,它表明了资本福利主义的破产。西方的选举制度,使政治人物为讨好选民不断开竞选支票,国家福利只增不减。但如果工作伦理不是刻苦工作的话,就可能造成国家财政收支不平衡,只好举债。最终落入“破产”危机。

文章摘编如下:

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即使希腊不会“破产”,但处于倒闭状态的希腊,将引发更多主权信用风险,有可能使欧洲债务危机演变为新一轮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再掀国际金融风暴。

深陷危机当中的希腊需要欧盟的拯救。但欧盟各国似乎对拯救希腊并不积极,德国甚至还说,不愿用本国纳税人的钱来救济希腊,原因是希腊人工作不刻苦,又要享受,用举债来过好日子,致使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过高,最终爆发了债务危机。

希腊可谓是资本福利主义的典型,一方面,希腊人享受上好的福利,一年领14个月工资,61岁可以退休,退休金在工资的九成以上。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制度又让民众可以阻绕希腊政府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因此希腊政府不可能实现削减赤字的目标。

例如,当希腊政府提出冻结2010年公务员工资、提高消费税和延长退休年龄的紧缩政策,希腊的工会和部分党派立即表示强烈反对。在过去1个月里,希腊民众两次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本月2日和3日希腊出租车司机再次罢工,街头小商 和报亭也在2日关门歇业,强烈反对政府实施更加严厉的紧缩政策。

面对希腊“破产”危机,希腊人表现得自相矛盾。例如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为帮助国家走出困境,58.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政策。但是超过86%的受访者反对缩减养老金以及取消第14个月工资。

资本主义的选举制度,使得政治人物为讨好选民,便不断开竞选支票,国家福利只增不减。但如果工作伦理不是刻苦工作的话,就可能造成国家财政收支的不平衡,只好举债。最终落入“破产”危机。

奉行资本福利主义的国家不只希腊一个。例如,俄罗斯也在步希腊的后尘,福利随着民选官员的更换而越来越多,当然福利增加是国富民强的结果,但选举制度可能使福利水平上涨超过国民收入的承受能力,最终引发债务危机,反而把国家带进危机处境。

因此。希腊“破产”危机是一个信号,它表明了资本福利主义的破产。(朱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易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