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美国尚未日薄西山
2009年11月16日 15:5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伟达在联合早报就“美国是什么状态”提出自己的看法,要点介绍如下:

作者认为,奥巴马新政府执政后,通过国内政府干预,国际协调缓和等手段,已基本稳住了宏观经济形势,遏制住危机的深化蔓延,目前美国正逐渐走向恢复正常的轨道。

作者指出,外界对美国的观察与看法,往往容易走理想化抑或幻灭的极端。金融危机发生前,可能觉得美国就是自己的楷模,在后面跟着学都还忙不过来;金融危机爆发后,又转而觉得美国是不是已走向衰败的不归路,从此一蹶不振。

作者认为,美国的现阶段状态,首先必须承认其确实遭到了此轮经济危机的重创;同时,在没有建立可以其它模式取代其现有资本主义模式的共识之前,乃说明现有模式依旧具备潜力,并发的有关问题依旧可控,其对现有发展模式的坚持和改良依旧是唯一可行的选择。

作者指出,美国国债目前确实偏高,但并没有达到历史最高点及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再考虑到其它有利因素:美国确实地大物博,对各种自然资源保护有加,自发、自律、自立的公民社会文化早已深入人心,科技发达,法制清晰,生产效率高,特别鼓励发明创造,等等。

作者也說,美国绝非什么理想国,它有许多问题须直面解决;但美国也没有堕落向一蹶不振。只要它的人民还具备对未来的想象力,文化还对发明探索提供强大动力,体制还不乏克服危机的信心与活力,“美国梦”就仍可阔步前行。

在奥巴马访华之际,以及很多媒体对美国的报道開始出现明显偏差的当下,介绍一下伟达的观察心得,似乎也有必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锦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