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从奥巴马访华看中美关系的辩证法
2009年11月16日 14:16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李开盛

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后前往中国,展开他任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之旅。据悉,中国的青年们已为此准备了超过三千个问题。笔者浏览了网上相关的提问,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不乏尖锐声音。一位网友直白地问道:“总统先生,请问你支持台湾独立吗?支持中国捍卫主权吗?”

这些问题反映出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作为发展最快的新兴国家与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中美越来越离不开与对方的合作,但也在不少领域摩擦频生。事实上,哪怕就是在同一领域,也能发现这种合作与摩擦共存的关系。

我们在界定世界各国关系时,常常习惯用“朋友”、“敌人”或“竞争对手”这样明确的措词,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因此不免让人困惑。特别让中国人不能理解的是,美国一方面越来越肯定中国的国际地位,但仍然在主权、安全等事务上选择了掣肘中国。困惑无济于事,只有从辩证的角度来理解中美关系:两国的特性决定了彼此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中美关系是这对矛盾的统一体。

这种特殊性在于美国是当前世界的“领导者”,而有些人认为中国最有可能在将来超过美国。按照国际关系中的权力转移理论,两个新老大国之间必然产生矛盾,甚至有可能导致冲突甚至战争。但是,中美关系又有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对新老权力竞争大国的特点。

首先,经济和贸易上的紧密相互依存使得传统的零和性权力竞争关系发生了改变,至少两国中任何一国都不可能通过彻底打败对方来赢得或巩固自己的权力地位,因为那样同样会使自己损失巨大,得不偿失。随着相互依存关系的深化,加上面临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共同挑战,双方间合作因素也逐渐萌生并强化,成为稳定双边关系的一大动力。

其次,两国都有着更为紧迫的问题需要应对。对美国来说,目前对其国家构成最紧迫的挑战不是中国,而是金融危机与恐怖主义。同样,中国仍然以国内发展为重心,即使在对外关系层面,与邻国的领土领海争端、周边热点问题可能都是比中美关系更为现实的挑战。

最后,但决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广袤的太平洋给中美间的可能冲突留下较充分的地理缓冲空间。虽然美国的手早已经越过太平洋伸到了东亚,但中美两国毕竟不像历史上的法德、现实中的中日关系那样,被难以缓解的地缘政治冲突所困扰。东亚是美国重要而非核心的利益范围,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智慧与合作的精神,中美两国在东亚甚至太平洋形成地缘战略伙伴关系并非不可能。

中美关系的这种辩证性提醒我们,必须辩证地处理中美关系中的各种挑战与问题。实际上,美国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奥巴马在亚洲之行开始前表示,中国既是美国的重要伙伴也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这就明确表明了美国对华战略的两面性,是美国对华政策中 “接触+遏制”传统的继续。通过两个方面的合力,美国力图把握中美关系的主导权,塑造一种有利于美国的中美关系。

中国同样应该如此:在维持与美国合作关系的同时并不惧于进行相应的斗争,而进行斗争的同时也不避讳进行相应的合作。作为举足轻重的大国,中美合作不但有利于两国本身,也是世界稳定与繁荣的基石。但是,在涉及核心利益特别是安全、主权等正当利益层面,中国完全还可以发出更大的声音。只有从辩证的角度出发,既合作又斗争,最终达致利益共存与共同发展,才是中美关系应有的境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开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