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美中角逐东南亚主导地位
2009年11月16日 07: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2日文章,原题:美中角逐东南亚主导地位奥巴马总统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将与东南亚领导人举行首次峰会。美国正试图在这一地区重获主导地位。亚洲在全球贸易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近年来其与中国的关系迅速加强。

峰会期间,预计美国总统将与缅甸领导人会面,这将是双方数十年来最高级别的会谈。缅甸军政府被指严重侵犯人权,美国对缅甸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在有关应如何对待缅甸问题上的分歧多年来一直令美国与东南亚的关系蒙受影响。

去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东南亚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和欧盟。8月,北京与东盟10国敲定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此举可能会进一步推升双方关系。而美国一直致力于与单个东南亚国家达成双边协议,例如2003年与新加坡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批评者称美国此举影响了其与东盟的关系。

中国人的资本推动了东南亚地区的增长。中国的投资流向自然资源项目和其他地方。诸如柬埔寨和老挝等贫困国家从中国修建的道路、桥梁和铁路工程项目中受益良多。一些批评者说,这些做法使北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高于华盛顿。

东盟前秘书长曾道夫·塞韦里诺说:“就自身而言,美国需要更加主动。”

当然,美国在东南亚仍然具有重大政冶及经济影响。该地区的出口拉动型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依靠美国消费者来推动增长。而且美国继续在该地区发挥突出军事作用,包括在印尼和菲律宾训练反恐部队,这曾帮助粉碎了位于东南亚的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伊斯兰好战分子网络。(作者 汤姆·赖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汤姆·赖特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