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人心思变 酝酿多重变革朝野如何应对?
2009年08月29日 15: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日本大选人心思变 酝酿多重变革朝野如何应对?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如火如荼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就要在三十日正式拉开战幕。日本共同社等媒体二十八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率仍大幅领先执政的自民党;近半数选民支持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出任首相,而现任首相麻生太郎及其内阁的支持率只有两成多。“政权更迭”的轮廓已日渐清晰。此次大选酝酿着多重变革,预计这将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选举。

长期研究日本政党和政治制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张伯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民主党若上台执政,无疑将使日本走向两大政党制迈出重要一步。这标志着自民党一党长期执政神话的破灭,也标志着日本国民能够接纳取代自民党执政的政治势力上台。

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赞同这次大选是日本政治重组的重要步骤,但他表示日本实现政党轮替还需探索出相关的制度。

他说,政党轮替的实现对日本政治来说是件好事,“健全的在野党比强大的执政党更重要”,在野党要起到更大的监督作用。

在二00五年的众议院选举之后,自民党已出现积重难返的颓势,总裁人选频繁更换,首相人选也随之更迭,民众对自民党的不信任程度日益加深。

张伯玉指出,日本政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确保经济增长与平等社会的协调发展,而要增强经济活力,必须推进结构改革。她说,小泉纯一郎执政以来,随着改革深入,日本型平等社会趋于崩溃,出现“差别社会”,多数民众难以忍耐这种不断加重的改革“阵痛”,在此次大选将抛弃“主张经济增长”的自民党,转而支持“主张生活援助优先”的民主党上台执政。

自民党今年七月在选举“前哨战”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给民主党,麻生在形势非常不利的情况下解散众院,用四十天时间筹备大选,企图背水一战。

张伯玉认为,自民党要维持作为一个政党的凝聚力,至少应确保众议院议席的三分之一即一百六十席左右。该党可能在明年七月举行的参议院“通常选举”中迫使民主党难以获取过半数议席,若自民党大选后维持的议席数不足百席,则其分裂的可能性较高。

加藤则质疑民主党的执政能力。他说,由于民主党将是首次上台执政,在民众最为关注的经济问题上没有更多的可行之策。在对外政策上,民主党要重新定位日美同盟也是不现实的,美方不会同意这种改变。张伯玉也表示,民主党的意识形态、政治理念,与自民党并无本质区别,这意味着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在对外政策上将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事实上,民主党的核心人物小泽一郎等人以前都是自民党的一员,他们不仅了解自民党的政纲,对自民党内部运作也非常熟悉。民主党成立之初,也借重了自民党很多的“人脉”和理念。

加藤说,传统势力在日本一向占据统治地位,若想进行变革很困难,长期以来要靠外界压力才能实现,再加之“世袭政治”现象仍很严重,使日本年轻一代不愿从政。

自民党和民主党很多高官的家庭背景都很显赫。鸠山由纪夫的祖父是前首相鸠山一郎,而麻生太郎的外祖父是前首相吉田茂。自民党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等人也都有类似背景。

加藤指出,由于民主党相对于日本其他政党仍代表一种自由和活跃的政治势力,使年轻人感觉到日本政治气候可能的变化,特别是鸠山提出了一些引人注意的口号,如“政治就是爱”等,使年轻选民比以往更积极地投入到选举中来,为变革带来希望。

他表示,日本仍缺乏国际化,一些民众的观念仍滞后。他希望通过这次大选改变现状,进而变革制度,最终助推日本的“观念变革”,提升日本的国际化水平和文化包容性。(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