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均益:中国应该,而且必须关注阿富汗
2009年08月20日 10:00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央视《环球视线》2009年8月17日播出节目《水均益:中国应该,而且必须关注阿富汗》,以下为节目实录

2002年初冬,我坐着联合国的飞机到了喀布尔。当时,阿富汗战争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摄制组租用了一辆当地老百姓的车作为交通工具。司机是一位阿富汗小伙子,名叫卡里姆。当知道我们是中国电视记者后,卡里姆十分惊讶地问我,你们中国人关心阿富汗吗?

一晃7年多过去了,今天的阿富汗又一次成为了世界的焦点。还有三天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即将面临又一场考验和选择。阿富汗小伙子7年前的问题又一次摆在了我的面前,我们为什么要关注这个亚洲邻居呢?

且不说中阿两国源自西汉时期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也不用历数近8年来两国高层见面的次数,以及战争后惟独中国慷慨的现金援助和汶川地震后本不富余的阿富汗老百姓献出的鲜血。位于西亚、南亚和中亚十字路口的阿富汗对于中国的安全与稳定、中国在地区乃至全球的战略空间,以及我们处在工业化加速期的宝贵的资源通道,等等这些,阿富汗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不仅一目了然,而且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我们都知道,今天,美国和北约的十万大军要保护的不仅仅是6000多个投票点和一个阿富汗新总统的诞生,更是一个新战略的的落实,而这个新战略当然与刚才那张地图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位阿富汗诗人伊克巴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阿富汗的痛苦是亚洲的痛苦,阿富汗的幸福是亚洲的幸福”。那么,同为亚洲国家,并且正在追求幸福生活的中国理所应当,而且必须关注阿富汗。

7年多了,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再去阿富汗,并且果断而肯定地告诉那位名叫卡里姆的小伙子,中国很关心阿富汗,因为你们的幸福安康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

主持人: 还有不到三天阿富汗总统大选就要正式举行了,这次阿富汗大选是阿富汗举行的第二次总统之选,同时又因为阿富汗塔利班势力在近一两年不断地蔓延,使得大选面临着重重地安全危机。我们环球栏目将从今天开始,连续地来关注阿富汗大选的形势,而我们电视台的记者杨春也于北京时间今天早晨抵达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我们先来看看他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之后的部分的见闻。

2009年8月17日,当地时间早5:00,记者乘坐的飞机抵达阿富汗。

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

记者 杨春: 虽然到过世界上很多的机场,但是我相信喀布尔国际机场是最特别的一个,由于刚才在机场里边是不允许拍摄,所以我们走了很长的路才走到外面,见到了这个停车场,见到了出租车。当然,这一切都是由于安全原因的考虑,因为在喀布尔汽车炸弹是一件非常令人恐怖的事情。

字幕提示:记者从机场赶往工作地点途径喀布尔市区

记者:关于阿富汗,除了连年战火,除了塔利班,除了那部著名的电影《追风筝的人》,你还了解些什么?实际上阿富汗不仅是我国的邻国,而且在历史上双方也是交往频繁。当年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我们今天吃的葡萄、胡萝卜等等,而且我国古代制造玻璃的技术也是从古代的阿富汗传过来的,实际上阿富汗离我们并不遥远。

主持人:直击阿富汗大选,我们接下来马上来直通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杨春也已经在线。杨春你好。

杨春: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给我们介绍一下,刚才看了你这个片子,虽然比较短,但是能够感觉得到,整个气氛还是有一点一场大战即将来临的时候,谈一谈你的观感,在细节的,包括有些时候可能不方便拍摄的,整个从安全的感觉上来讲,喀布尔市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对你来讲。

杨春:如果简短地来说,喀布尔这十几个小时给我的感觉是一种平静后的恐惧或者是压抑后的平静。在大街上你可以看到喀布尔的市民他们该卖水果的卖水果,该修车的修车,该卖香烟的(卖)香烟,好像都是过着很平静的生活,大家没有什么负担。但是,比如说我们饭店警卫跟我聊天时候就说了这么一个例子,他说三年前,他问我知道不知道,我说我当然知道了,北约联军的总部被炸了,他说连这样的地方都会被炸,那么在喀布尔还有哪一块地方是平静,是安全的呢。所以给我的安全就是,目前马上就要进行的这场大选实在是充满了太多的悬念。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水均益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