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麻生难转劣势毅然"顽抗"?
2009年07月21日 14: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1日电 《澳门日报》21日发表社论说,最新的民意表明,日本首相麻生即使再顽强也难扭转劣势。苦苦支撑的麻生却毅然“负隅顽抗”,一方面源于他对自民党当前情势的判断;另一方面,这也源于他对对手情势的判断。

文章摘录如下:

试图向首相麻生太郎逼宫的日本自民党议员原定召开一场会议,表决麻生能否留任党总裁,但会议十七日因遭部分议员临时反对而取消,使麻生逃过一劫。自民党改而在二十一日举行一场恳谈会,让麻生在八月三十日的提前大选前宣示决心和阐述施政方针。不过,最新的民意表明,麻生即使再顽强也难扭转劣势。

面对党内外层出不穷的下台呼声,麻生太郎并未就范认输,虽然一方面不得不做出很快解散众议院的决定,另一方面又摆出一副执拗姿态,坚持不对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负责,同时处心积虑地将众议院选举时间确定为解散众院后四十天的八月三十日。

苦苦支撑十个多月的麻生毅然负隅顽抗,一方面源于他对自民党当前情势的判断,认定在目前自民党政情风雨飘摇的非常时期,党内虽然有或明或暗的“倒麻”势力,但一时不会出现强有力的挑战者,倒是部分“挺麻”力量给了他迫切需要的丝丝温暖;另一方面,这也源于他对对手情势的判断。在麻生看来,虽然自民党在声势上败象已现,只要还有时间,动用一切力量进行最后一搏,尤其是已有丑闻爆出的对手民主党如果期间能再出“大事”,自民党借机转败为胜也未可知。

更重要的是,对于危机重重的自民党而言,麻生已是典型的鸡肋:虽然食之无味,但也弃之可惜。所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自民党整体上已被多数日本选民彻底“看衰”,换张面孔早已无济于事。

再说,稍稍盘点一下,目前自民党内还有谁的面孔比麻生更稍微有吸引力的呢?财务大臣与谢野馨虽然此前呼声颇高,财经专家出身,政坛资历丰厚,外加去年因曾与麻生同台竞争而不乏人气。但这位年过七旬的老政客,最近也因政治资金问题而被媒体追击,哪里有与年轻气盛的民主党首鸩山由纪夫同台较量的底气?小泉纯一郎的女干将小池百合子早就证明资历尚浅;石原慎太郎的儿子、前干事长石原伸晃则正是这次东京都议会选举的总导演,刚刚经历如此败绩岂能担当大任?其它值得一提的面孔更少之又少。

麻生太郎没有仿效其两位前任临阵脱逃,反对者称之为“恋栈权力”,支持者谓之“斗志顽强”。而且对于全球经济危机及日本的经济困局,麻生还是耍出过几道板斧的。虽然时运不济,这些努力并未立竿见影,但在如此窘境之下,也还实属不易。换了他,自民党内还有谁更具回天之力呢?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当初麻生就是自民党内“矮子中间拔将军”而得以出线的。如今江河日下甚至败局已定,还是让他继续硬挺一阵,螳臂挡车般地去收拾残局吧!这恐怕就是包括森喜朗等自民党内大老们的多数想法。

现在,麻生体制恐怕已走到尽头,自民党看来已乏起死回生之术,政权也许就将落到民主党的手中。但应该指出的是,要期待民主党提出一套与自民党有鲜明不同色彩的内外政策,并不现实。毕竟,两党的掌权人本是同根生,都是来自自民党的老巢。相反,两党共同点就更多了,最明显的是两者财源无不依靠与它们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财界。

两党虽然都标榜要推动清廉政治,但谁都知道“政(政治家)官(公务员)商”勾结体制始终并未离开日本的中心政治舞台。也正因为如此,每当金钱丑闻事件被揭发,自民党人有份,民主党人也跑不了;反之,民主党人被搜查,自民党人也有人卷入漩涡。目前警方调查活动尚未结束的前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秘书金钱丑闻案,就是典型例子。所以,八月三十日的大选结果即使真的不出各方所料,政权转给民主党,日本政治格局也不会发生大变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