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做好领导亚洲的准备
2009年07月21日 10: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中国作为亚洲的领导者,已经是历史的必然。也许,我们还要谦虚,但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当的问题。问题只在于,做好这个准备没有?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作为亚洲的领导者,已经是历史的必然。也许,我们还要谦虚,但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当的问题。问题只在于,做好这个准备没有?

近期,中国周边又是一个“多事之秋”。许多大国表面上不说,心里则窃喜,以为天助其压抑中国崛起之势。南海本来就没有平静过,相关的东盟诸国硬要争中国的南沙诸岛,还声言要成立“南沙集团”。和日本的东海与钓鱼岛纠争,虽然一度缓解,但是可能又要起波澜,原来签订的东海石油开发协议实际上无法落实,且日本执政自民党即将大权旁落,民主党势将上台,日本的对华政策或者又要和中国磨合。

周边多事 难阻中国和平发展

好在中国从来就是在风浪中前进。“疆独”分子不放弃暴力手段,只能使其被强硬打击有更充分理由。至于南海、东海、朝核问题,也都在可控范围内。关键是,所有这些问题都无法阻止中国重新成为“亚洲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领导者。

三十年前,日本经济起飞之后,日本人曾经提出“雁行理论”,就是在亚洲的发展中,日本是带头雁,其它国家次第紧随飞行前进。那时不要说四小龙,就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也排队比中国前。

如今,从GDP而言,日本的总量还略多于中国,中国可能于今年内或明年底超越日本,但是,日本的领导者地位实际上已让了给中国。日本经济发展,已相当程度跟中国的大势走。

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腹地,这是中国亚洲中心论的基础。另外,中国又拥有逾二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不但足以支付中国外贸运行,也可相当程度支撑整个亚洲的外贸。而在国际政治影响力和军事实力方面,也使中国具有了“亚洲中心”的地位和实力。

问题是,对再成为“亚洲中心”是否有足够准备?古时那种万方来朝的景况可能重演,但这不重要,重要是,与亚洲国家关系能否制定新的游戏规则。中国既要照顾亚洲各国的利益,又要保护到中国自己的核心利益。(刘斯路)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斯路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