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报月刊:中国外交战略转型 打经济牌得政治分
2009年07月03日 08: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日电 香港《镜报》月刊2009年7月号刊文说,中国“大国外交”战略转型。越来越多的外交分析人士相信,中国外交正在从“韬光养晦”逐步走向“有所作为”,而中国在外交上打“经济牌”得“政治分”,或许可被视为外交“战略转型”的一种十分高明的手法。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以来,中国“大国外交”又是好戏连台,且都是重头大戏,中国党政军一号人物胡锦涛6月中旬亲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参加两个峰会──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四国”峰会,还要出访俄罗斯、斯洛伐克、克罗地亚三国。外界评论,这又是一次重大的外交活动。其意义非凡,拉开了中国“夏季外交”的帷幕。

举世瞩目的两大峰会

胡锦涛马不停蹄,刚抵叶卡捷琳堡,就开始了内容丰富的会议、会见、会谈、会晤。胡锦涛参加两个峰会──上合组织峰会和“金砖四国”峰会。胡锦涛还对俄罗斯、斯洛伐克、克罗地亚进行了访问。胡锦涛此次欧亚之行,和十余位国家首脑面对面地进行了交谈,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大国外交、多边外交。

叶卡捷琳堡一时成了举世瞩目的中心,两个峰会规模盛大,风云际会于此的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元首。 四个观察员国有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的总统、总理 。还有专程前来出席“金砖四国”峰会的巴西总统卢拉。这位总统愿意将下一次“金砖四国”峰会定在巴西举办。

成立于 2001年6月15日的上合组织已走过了八年的岁月,峰会一年一度,大家庭和睦相处。在此次叶卡捷琳堡上合峰会上,胡锦涛表示,中方将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作出自己的努力。此外,中方将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成员国,推动同各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和双向投资。

近年来,上合组织每年要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的大型军事演习,尤为世界瞩目。“和平使命-2009”,将于7月至8月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第二和第三阶段在中国东北地区进行。“和平使命-2009”还没开始,上海合作组织早已敲定2010年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举行“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金砖四国”首次聚首

叶卡捷琳堡的“金砖四国”峰会因为是首次,所以更加引人注目。“金砖四国”是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因这四个国家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组合而成的“BRICs”一词,其发音与英文中的“砖块”(bricks)一词非常相似,故被称为“金砖四国”。

一般认为,最早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是美国高盛公司。2003年10月高盛公司发表了一份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 ”的全球经济报告。报告估计,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会经历剧烈洗牌,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变成美国、日本、和“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

国际舆论认为,在“金砖四国”中,经济发展最突出的是中国。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近三十年的时间内经济年均增长超过9%。印度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俄罗斯、巴西自进入新世纪以来,都根据各自国情进行了经济改革,俄、印的经济增长率近年来都在6%左右,巴西在3%至4.9%之间,均高于西方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

6月16日下午,第一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在俄罗斯第三大城市叶卡捷琳堡拉开大幕。此前国际舆论认为,尽管整个会议的正式议程只有短短几小时,但本次峰会在全球所引起的关注度却丝毫不逊于以往的G8峰会,G20首脑会议。

但是,出乎会前的众多分析人士的意料,峰会并没有就上述的议题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议。那些渴望首次“金砖四国”峰会向传统国际秩序发出强有力挑战的人恐怕是要失望了──在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并没有咄咄逼人的言辞,而只是例行公事般的重申了新兴国家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声明呼吁采取更为多样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却只字未提世界性的指导货币美元。

与峰会声明谨小慎微的措辞风格不同,中国在此次峰会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我们四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应该把握历史机遇,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对“金砖四国”未来发展,胡锦涛提出了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致力于确保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的四个方面发展重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镜报月刊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