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王石是好榜样 房价该降就降
2009年05月11日 09:1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石是好榜样,房价该降就降

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国内企业受到冲击。那么国内企业如何在危机中成长并转型?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提供了以下建议。

第一点企业家一定要回归到企业家的本性———发现市场。企业家的本职就是发现市场。我们看到生产过剩了,一定是企业没有满足市场。企业家要很好地观察、很好地研究找到产品适应的市场。

张维迎建议,企业家在困难时期要到各地都走一走。很多人变成企业家是怎么变成的———就是由旅游变成的。比如1921美国人哈默去俄国开展扶贫救助项目,他发现这个地方人没吃的、没穿的,竟然有这么多石油资源。他去到那里就发现了市场。于是他开始做石油生意,并成为美国石油大王。有一些企业原来是出口型的,面临了困难。如果企业没有订单了,企业家不能待在家里,而要出去看看。因为很多时候是中间商出现了问题。一定要回归企业家的本性,寻找市场。

第二个要利用好价格机制。张维迎表示,企业在该降价之时就要降价,不要老耗着、拖着。万科的王石是好榜样,去年他降房价的时候成为众矢之的,但现在证明他是对的。提前降价现金流就回来了。每一个企业家都要很好地利用价格机制,尤其是困难的时候,现在定多少价应该看未来,这是边际成本。

第三点是制度创新。政府可能出一些政策,有些是对的,有些是不对的。越是不对的政策,越需要制度创新来纠正。张维迎提到一个例子,1989年中国经济危机的时候,经济增长掉到3.8%,民营企业、乡镇企业怎么应对这次危机的?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让工人不领工资,然后把他的工资变成股份,走了这一步就解决了办法。这些企业就活过来了,这就是自主创新

还有就是技术创新,如果企业能降低成本,产品就可以有市场。原来经济繁荣的时候,大家花钱如流水,现在精打细算了,人家也要精打细算,你在降低成本方面创新能够做什么?

同时企业要重视自主品牌建设。从光华管理学院调查的结果来看,在广东凡是有自主品牌的企业,面临的困难就没有那么大,不像纯粹做OEM的企业现在困难重重。再次,优秀企业可以考虑兼并并购。中国的行业集中度太低,这次危机恰恰是提高企业集中度最好的机会,行业的兼并一定要出现。

最后张维迎表示,企业家一定要在危机中学习,尤其是最近的企业家没有经历艰难日子,不像先辈的企业家,一开始日子过得非常难。无论是地产还是股票市场,任何东西只要价格快速提高,后面一定出问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维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