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董事长:中国救不了世界 只能救自己
2008年12月04日 09:3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2月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由美国次按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经济发展依赖出口的中国也难以置身事外。

中央政府在11月9日宣布将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后,世界不免对中国在全球联手救市过程中的角色有所期待。不过,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却明确说:“中国救不了世界,中国只能救自己!”

楼继伟3日在出席“克林顿全球行动”论坛后称,中国经济体系过去较为依赖出口,现在面对海外需求下跌,需要透过刺激内需、增加内地消费及生产,以应付金融危机。而内地经济体系也要面对一系列改革,过程将会非常艰难,难以在一至两年内实现目标。

为配合全球救市,中国近期也作出多番行动,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厘,降幅创下近11年来新高,并从12月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在国务院提出4万亿元振兴经济计划之后,各地方政府及部门全力配合,力争通过基础建设与内需完成来年经济“保八”目标。人民币近来出现较大贬势,也被普遍认为是中国人民银行试图提振持续下滑之出口的措施。

不过,在全球对中国救市措施成效翘首以待之时,楼继伟却表明不应旨望中国可以救得了全世界。市场人士认为,楼继伟言论也有其理据,因为中国目前每年人均收入仅约2000美元,排名在世界100名以外,而美国人均年收入为3.88万美元,为中国的18倍,以实力论中国不能独力当起推动全球经济角色。楼继伟称,中国人均的经济规模很小,中国能保持经济不出现衰退,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同样出席论坛的摩根士丹利亚太区主席罗奇同样认为,中国难以带领环球经济走出海啸,目前最重要的是恢复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对于中国政府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罗奇称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及2001年科网股爆破时,中国已透过进取的基建投资,以刺激经济,但在目前外围环境较1998及2001年更坏的情况下,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的成效有待观察。他也称,虽然相信美国新政府会全力应付失业率上升及次级按揭问题,但预计政府需要投放超过当地国民生产总值3%至4%的金额刺激经济,才可令经济避免陷入衰退。

罗奇认为,明年全球会陷入经济衰退,要到2010年才会逐步复苏。他坦言:“亚洲地区经济主要由输往西方国家的出口带动,未必可以较欧美地区较早恢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