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废墟下面睡得很香" 男子近179小时不吃不喝创奇迹
2008年05月21日 07:30东方网——青年报 】 【打印

“救出来了,救出来了!奇迹,奇迹啊!”昨天凌晨零时50分,当上海消防队的救援人员将一名被困男子从废墟深处救出时,在场所有人都不由自主地鼓掌欢呼。此前,该名男子已经在映秀镇的废墟内被掩埋了近179小时。7天内,男子一滴水也没有喝,但依靠顽强的求生意志,他还是奇迹般地等来了救援。

钻击声吵醒熟睡中的男子

记者了解到,这名幸存者名叫马元江,北川人,今年31岁,是汶川映秀镇映秀湾发电厂发电部副主任。地震发生后,他被埋压在8层办公楼的第二层,所幸身体没有被建筑物倒塌的构件砸伤。地震当晚,他蜷缩在狭小的空间内,摸索着将身边的小水泥块和其他杂物清理开,躺下身体。随后的几天里,他和被掩埋在上一层楼的女同事虞锦华相互交流鼓励。

7天内,他一滴水也没有喝,连日的雨水甚至无法渗透到他被掩埋的地方。但依然靠顽强的求生信念,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在18日下午,上海消防的救援队利用生命探测仪,在倒塌的映秀湾发电厂办公楼废墟中发现了生命特征。

救援队立刻开始奋力挖掘,机械的钻击声不绝于耳。救援队没有想到,他们惊醒了正在废墟中熟睡的马元江。被惊醒的马元江立即用水泥块敲击墙体以引起注意,这让正在挖掘的救援队十分惊喜,马上用生命探测仪确定位置,发现了还很清醒的马元江。马元江主动和救援人员打招呼,这让救援人员激动不已。此时,马元江已被废墟掩埋下长达6天。

艰难凿出十米营救通道

由于倒塌的楼房立柱、楼板厚大坚固,救援工作困难很大。消防战士手持风镐、液压钳等先进救援设备,冒着恶臭和余震的危险,一点一点深入,一厘米一厘米地推进,向下挖出了一个水平纵深约为11米的生命通道,终于在第二天凌晨,艰难地打通了一个小洞,看见并摸到了马元江。此时,马元江虽多日受困,却依然保持着与救援人员的交流,“我看到灯光了……听到你们说话了……我的身体觉得松活一些了……”

医护人员一直与被困者保持联系。马元江被发现时已超过7天未进食,也无法补充水分,身体极度衰弱,身体有横梁挡住,一时无法救出。现场医务人员当即给予葡萄糖水800ml口服,并给予抗休克、抗感染和平衡水电解质等一整夜的抢救。

之后,救援人员成功向下挖了深度大概有10米,水平的纵深大概有11米的一个通道,接近马元江所处方位。经过16小时不间断的努力,救援人员破开了22毫米口径的螺纹钢,并清除了马元江胸前被压住的水泥板以及他腰部压的水泥板。

身体脆弱如同新生婴儿

昨日凌晨零时50分,已经在废墟下被困178小时22分的马元江被成功救出。新桥医院医疗队队员、医教部主任徐剑铖主任说:“病人在里面呆了近179小时,一口水没喝,一口粮没吃,是一个罕见的生命奇迹。”

几十只手电筒成为现场抢救的照明光。新桥医院医疗队迅速消毒,剪掉他的裤管,进行减压和检伤。医生发现,他左前臂坏死且发黑发硬,右侧多处软组织损伤并感染,血压低,体温低,严重饥饿和脱水,体内酸碱值和电解质严重失衡。医务人员立即建立静脉通道,进行紧急抢救和处理。

马元江到医院后接受了全面身体检查,王卫东院长说:“现场救援和医务人员将他的身体状态保持得如此之好,是一个伟大的、了不起的成就。”他说,在现场的处置稍有不当,病人可能立即死亡。

马元江的内脏器官虽然没有发现大问题,但身体脆弱得如同刚出生的婴儿,身体有一点一滴的液体进出,以及情绪骤然放松,都可能导致死亡。

经过连夜抢救后,医务人员通过直升机和救护车火速将马元江送往重庆。在这生死攸关的转运途中,一路增加医护人员,从出发到抵达,医护人员从两人增加到8人。

20日下午3时,马元江被送到新桥医院重症监护室。

“这是前所未有的救治经历,因为没有任何先例。”主持会诊的心外科主任肖颖彬说。

《重庆商报》供稿

●自述

安心睡觉节省体力

马元江被成功救出让在场者十分激动,协助救援的该厂职工纷纷竖大拇指,认为这绝对是一个奇迹。马元江从废墟被抬出来时精神状态还好,也很乐观。被埋后他试图自救,但面对坚硬的混凝土根本无计可施,平静下来后摸索着将身边的杂物清理开,让自己尽量更舒服地躺着,以节省体力。

被营救出来的时候,马元江还能与救援人员进行交流,当被问起他在废墟里面呆了多长时间时,他说完全不知道,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政府不会不管我,一定会派人来救我,于是他干脆躺着安心地睡觉。

“在下面我睡得很香!”在被送往新桥医院医疗点途中,马元江告诉接应的医生。

闻到酒精连呼好香

在楼房里被埋第8天,闻到了救援人员拿来消毒用的医用酒精后,马元江连呼“好香”。接近179个小时的时间里面没吃没喝,何以生存下来?参加救援的人员一致认为是无比坚强的求生意志和乐观精神支持马元江创造了这个奇迹。昨天中午,他被直升机送往成都接受进一步的救治。

马元江从被发现开始,一直能够和外界交谈。昨天是马元江被埋在废墟中的第8天,当救援人员发现他身上有伤口后,立即将消毒酒精递进救援人员所挖出的洞中。一直在洞底清除石块的志愿者尹春龙说:“当酒精到达后,他问‘这是什么啊’,我就告诉他‘这是酒精’,他很高兴地说了一句‘好香啊’,我们所有听到的人都感到,他实在太乐观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凯峰 邵弃疾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