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受追捧 说明体检查乙肝确实应该改了
2009年08月04日 18:08新华网博客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体检取消乙肝”这么一个以讹传讹的新闻点击量名列当天新闻的前茅,搜狐跟帖近万,这说明,体检查乙肝的规定的确该改一改了。

为什么说这是个以讹传讹的新闻?因为这个新闻的原始出处是健康时报,原始新闻的内容是“专家建议将体检中的乙肝两对半检测改为肝功能检测”。在新闻媒体的互相传播中,有意无意地省略或含糊了“专家建议”这个关键词组,并且把“专家共识”误报为“卫生部拟出台”。其实,卫生部并没有准备出台类似制度的准备。

我国乙肝患者众多,由于社会对乙肝不必要的恐惧以及政府部门、企业对乙肝患者的就业等歧视,这一新闻辅一出台就如一颗炸弹坠入亿名乙肝患者的心中,人们称“这将是消除乙肝歧视的里程碑”,“乙肝患者终于有出头之日了”。于是当卫生部出来辟谣时,不少乙肝患者甚是失望。

乙肝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通过血液与体液传播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传染病。中国是慢性乙型肝炎高发地区。但是,专家称没有依据证明,在常规体检中检测出“乙肝者”(即表面抗原或两对半结果为阳性),在入学、入托或就业中会影响仅与其有日常接触者的健康。因此,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大可不必对“乙肝者”害怕,更没有理由辞退或拒收“乙肝者”。

其实,早在2007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已下发《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已有类似规定。这份《意见》规定,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卫生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乙肝扩散的工作外,用人单位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理由拒绝招用或者辞退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然而,这个意见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近期卫生部就《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集意见,很多人才知道,原来患有乙肝的小朋友居然一直不能上幼儿园。

近几年,乙肝患者的维权意识逐渐增强。但是由于体检必须有乙肝这一项,一些乙肝患者因此仍频频被企业拒录。

既然握手、共餐等日常行为并不会传播乙肝,那么体检查乙肝的确是对乙肝患者的一种歧视。这说明社会部分公众的愚昧,但是不可否认,政府针对乙肝的某些规定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取消乙肝检查,并不等于放松对乙肝的重视。政府可以在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中推广乙肝疫苗注射,通过宣传让人们了解正确的避免乙肝传染传播的方法,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增强正当的防范意识。这些相比体检查乙肝更能有效降低乙肝的传染率。专家建议,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及患者,仍应严格按照乙肝预防指南,每3-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健康人也应每1-2年进行一次肝功检查。

消除乙肝歧视请从政府做起,体检查乙肝确实应该改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