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拿总统开涮
2009年11月17日 16:16中国杂文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有个电视剧叫《别把村长不当干粮》,说的是在中国,一个小小的村长,也是权力很大的,虽然管不了天管不了大气,却管村里的那片地上的生老病死,村人在他面前不敢喘大气。可是,美国人经常把总统当成搞笑的对象。去年1月11日《洛杉机时报》就报道过,在美国十分火爆的网络竞赛直接拿布什开涮,名为“三十秒布什”,专门向社会征集讽刺布什的幽默短片。在短短数月里,该网站共得到200万人的注册,并征集了1512部讽刺影片,其中的14部“经典之作”已进入决赛。与此同时,驳斥和批评布什的书籍如《布什的谎言》、《巨大的谎言被揭穿》等充斥美国各大书店。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历史上完全没有王权统治痕迹的国家。从第一代美国人至当代美国人,无一喊过“国王万岁”,今天的美国人也绝不喊“总统万岁”。几十年前,杜勒斯的孙子上小学时,有一天回到家里激动地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没有告诉我,我的外祖父曾作过总统,而历史课本上都写到了。”母亲平静地说:“这实在没有什么可激动的。自从美国诞生以来,每隔4年就选出一位总统,这不是很平常的事吗?”

肯尼迪当上美国总统后,一大帮人前去其母亲家祝贺,恭维肯尼迪是伟人。肯尼迪母亲立即纠正说:“家里还有一位伟人,他就是肯尼迪的哥哥圣约翰,正在农庄里种植土豆呢。”这就是美国人对总统的看法。美国人一代一代地将这种带着平常心的看法传给了下一代。

在美国人的眼里,总统只是美国最高的“打工仔”,而他们自己就是老板,对总统从不感恩。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学语文课本和大学英语课本都选有《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那是一位著名诗人广为流传的一首抒情诗。一个来自美国的在重庆的外籍教师说:“你们中国的很多东西我们老外永远不懂。在我们那里,不能想象一个抒情诗人,会写一首诗选进我们大学英文的写作教材。国务卿也许确实很累,忙得关不上灯,但他不是国家的首席公务员吗?按你们雷锋叔叔常说的一句话,这不是他应该做的吗?这有什么值得一个诗人去歌颂的?你们国家的抒情诗人真不可思议,难道他们无事可干,找不到更好的抒情对象了吗?你们重庆的妇女这么漂亮,都是美女,为什么不去找美女抒情而偏偏去对国务卿抒情呢?既然你已经知道他成天忙得关不了灯,哪有工夫读你献给他的诗。”

美国社会以信誉著称,但对总统就是不相信。美国人公然宣称“总统是靠不住的”,而且还有人专门写书,长篇大论地说明“为什么总统靠不住”,因为“任何人在巨大的诱惑面前都是靠不住的”,“绝对的权力绝对产生腐贩”,所以他们对总统的权力加以种种的限制。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美国国会成天吵吵闹闹,拍桌子打板凳,从来就没有一致通过任何决议。

被美国人称为“美国之父”的杰克逊在200多年就说过:“假如让我决定我们应该有一个没有报纸的政府,还是没有政府的报纸,我会一刻也不犹豫地选挥后者。”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我们看到美国报纸像“牛蝇”一样紧紧盯住政府,它们盯住了钱袋子,克林顿政府不得不“关门停业整顿”;里根时期的国防部以“泄露国家机密”为由状告《华盛顿邮报》,官司从州法院;一直打到最高法院,而结果国防部灰溜溜地输了;克林顿因为风流韵事,痛哭流涕地跪在希拉里面前请求原谅的事可以登在美国报纸头条。所以在美国,一旦爬上总统这个巅峰位子后,就坐卧不安,感到美国老百姓手里拿着鞭子,不时地抽打他们,让他们时时刻刻都诚惶诚恐,战战兢兢为本国人民服务,他们不能不小心翼翼,每迈一步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否则,稍有不慎就会被送上审判台。

尼克松就是因为“水门事件”被弹劾下台,克林顿因为“莱斯基丑闻”被推上法庭。在美国当总统的滋味可不像当皇帝那样好受。

1789年1月,乔治·华盛顿当选首任总统,丝毫没有表现出兴高采烈,踌躇满志。当他离开庄园去纽约赴任就职典礼的路上,就感到自己“像是一个赶赴刑场的囚徒”,他深知“假使自已尝试失败,势将成为历史的罪人。”托马斯·杰斐逊把总统职位称作“灿烂的不幸”。安德鲁·杰克逊则称之为“光荣的奴役”。约翰·泰勒说:“白宫是一片布满荆棘的花坛。”格罗弗·克利夫兰说:“总统简直是作茧自缚”。詹姆斯·加菲尔德抱怨说:“我的天!这个地方到底有什么东西让人们趋之若鹜?”林登·约翰逊说得更尖刻:“总统就像是暴风雨来临时孤零零地站在田野中的傻瓜。他对此无能为力,只能任凭风吹雨打。”哈里·杜鲁门有一次在铁栅栏外散步时说:“那边一个巨大的白色监狱。当总统真是骑虎难下。你要么让老虎前进,要么就会葬身虎口。”

布什总统说得好:“人类千百年的历史,最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大师们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美国总统是美国人赐给的,如果不信任他,不选他,他就得不到。因而美国人对任何一位总统的态度都一样:随时准备收回他们的信任,以从来不在乎任何一位总统作为代价。WvC中华杂文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兴濂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