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石:唐德刚是中国口述历史的开创者之一
2009年10月30日 14:06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著名美籍华人学者、历史学家、传记文学家、红学家唐德刚先生,已于周一(26日)晚间在美国旧金山家中因肾衰竭过世,享年89岁。消息传入国内,引起国内近代史学界的震动。网易独家连线唐德刚先生的生前好友、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教授,他给予唐德刚先生极高的评价,称其为中国口述历史的开创者之一,是一位优秀的历史学家。

唐德刚是中国口述历史的开创者之一

在唐德刚先生的诸多著作中,杨天石最为看重的是《李宗仁回忆录》和《顾维钧回忆录》,称这两部书是“不朽的成就”。他表示,口述史在史学界有着特殊的价值。常规的史学研究依靠文献,但是文献是有缺失的,并不是历史的全部。很多事实存在于历史当事人的记忆中,访问历史当事人可以弥补文献的不足,有重要意义。“唐德刚不仅是中国口述历史的开创者之一,也是口述历史这种史学研究形式最早的开创者之一。”口述史始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最早开始研究。当时就读于哥大历史系的唐德刚先生是参与这项研究的主要人员。杨天石称唐德刚先生为“口述史大家”,他的《李宗仁回忆录》《顾维钧回忆录》《胡适口述自传》是想研究中国近代史的人都必须读的资料。

读唐先生的书有时候会笑出来。

在杨天石眼里,唐德刚是个与众不同的历史学家。其他历史研究者只专注于自己的领域,研究晚清的人一般只谈晚清。而唐德刚不同,在唐德刚的历史作品中,上下、古今、中外都是糅合在一起谈。“明明在谈晚清,下一句又说到汉代去了,好像离题万里,但实际都是有内在联系的,丝毫不牵强。”杨天石坦言,这种独特的写史风格自己学不来,目前的史学界也可以说是独一无二。而这种纵横捭阖的能力恰恰说明唐德刚先生的知识渊博。“唐先生说话很幽默、诙谐,虽然他操一口安徽官话,但并不影响他生动的表达。”杨天石说,“所以,唐先生的书也很生动、有趣,甚至会影响你的情绪。我读唐先生的书有时候会笑出来。”

唐先生不是严格、正统意义上的历史学家。

唐德刚先生早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后“改行”进行中国近代史方面的研究,他还曾参与发起在全球征集一亿人签名要求日本偿付战争赔款的运动。史学研究中,唐德刚先生也没有涉及过史学理论方面的内容,在有些人的眼中是个“不务正业”的史学家。对于这个问题,杨天石认为,唐先生不是严格、正统意义上的历史学家,他的作品也可以挑出毛病,也有不准确、看走眼的地方。“唐先生曾经推荐过蒋介石第三位夫人陈洁如的一本回忆录,”杨天石说,“但是后来事实证明那本书是杜撰的。”杨天石认为,这些瑕疵都不足以影响唐德刚在史学界的地位。“他是一位优秀的历史学家。”“他在史学界留名一定是因为他的《李宗仁回忆录》《顾维钧回忆录》等口述史作品。”(本文来源:网易读书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