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临清两地争建《金瓶梅》景区
2009年10月21日 17:24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旅游城里,“武大郎”和“郓哥”正沿街叫卖。

错位开发

避免景区雷同

在一片争议声中,《金瓶梅》景区毕竟还是建成或者即将建成了,但这些景区面临的下一个难题是:当游客从梁山或景阳冈上下来,该去西门庆哪个家呢?两个家相距几十公里,都是一样的庭院、县衙、店铺、酒楼……

对于重复建设这个问题,阳谷县旅游局刘洪军副局长认为,阳谷的《金瓶梅》景区是对《水浒》的补充,他们的主打方向还是水浒旅游。

而临清市旅游局李保太局长则认为,虽然已有阳谷县的《金瓶梅》景区在前,但临清可以有不同的反映方式,他们将把重点放在“休闲旅游”上。比如游客可以在景区内品尝到书中所描写的各种美味,还能舞狮子、踩高跷、蹴鞠、下棋、打秋千、放焰火,参加《金瓶梅》里一些情节的表演,就像真正生活在宋代。

但实际上,阳谷县狮子楼旅游城的发展方向也是满足游客吃、住、行、游、娱、购等多方面需求,而且早已推出了“金瓶梅宴”等特色饮食。

“解决重复建设的关键还在于策划,必须要错位开发,要让两个《金瓶梅》景区形成互补关系。”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王德刚教授评价,“但这并不容易做到,《金瓶梅》是一个难做的好题目。”

“市场才能决定景区的成败,很多景区都经历过一哄而上、再由乱到治的过程,成熟的市场自然会把景区优胜劣汰。”山东大学王晨光教授说,“还是等着游客用脚来投票吧。”

◆新闻链接

《金瓶梅》是个“香饽饽”

其实,目前开发《金瓶梅》的不仅是阳谷和临清,由于安徽有专家判断西门庆应是徽商代表,于是安徽黄山市徽州区专门修建了“金瓶梅遗址公园”,内有西门庆花园、店铺、周边村落等景观。

南京某大酒店已推出“金瓶梅宴”,在悠扬的《春江花月夜》中,“潘金莲”们为食客端上一道道美味,餐具也都是按照书中描写特意配置的,“西门庆”和“武大”也会同时出场为客人助兴。

此外,枣庄市也提出,《金瓶梅》作者可能是枣庄文人贾三近,但目前还没有开发成旅游项目。

游客点评《金瓶梅》热

支持方:

■都什么年代了,我们应该学会宽容,《金瓶梅》为什么不能建景区?

■从小只知道《金瓶梅》是部禁书,现在终于有机会让老百姓了解这个故事、了解这段历史了。

■旅游开发为什么要背负太多道德的东西?是因为我们山东是孔孟之乡吗?

■二战集中营、岳飞庙里的秦桧像都是反面的,为什么不能开发西门庆?人们可以批判着接受啊。

反对方:

■开发旅游资源也要宣扬真善美,能建金瓶梅公园,岂不是也能为汉奸卖国贼建公园了?

■中国历史上有这么多名人,干吗非要宣扬西门庆?有人说西门庆是徽商的代表,那是对徽商的侮辱。

■恢复历史可以,但不要恢复历史的垃圾。

2006年5月1日,安徽省黄山市西溪南村刚刚建成的《金瓶梅》遗址公园开门营业。

与此同时,山东也有两家《金瓶梅》景区正在修建或正计划修建:一家是聊城市阳谷县的“《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另一家则是距阳谷几十公里的临清市,一条以休闲文化旅游为主的“《金瓶梅》文化街”已正式纳入规划,计划五年内修建完成。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