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潇:李白会怎样看李白故里之争
2009年10月21日 16:12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央视恢复播出带有“李白故里”提法的湖北安陆宣传片,四川江油再次就“李白故里”之争发难,并表示将状告湖北安陆市和国家工商总局。(《楚天都市报》)

江油市称央视此举使江油“很受伤”,我怕是荷包很受伤。怕是“受伤”的也并非江油的老百姓,而是藉李白来演经济大戏的利益相关者。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我怕最“受伤”的该是李白自己。

李白故里之争,说是为保存一种文化精神,但文化精神并不能划归己有,争吵胜败都不能,争吵反而会从根本上丧失这种精神。李白又名谪仙人,他本是豪迈洒脱之人,自己并未交待来历,如何到了后代手上对李白故里谁属如此斤斤计较。若李白复活于今世,见如此执著之事,不知会不会一气之下,离开安陆、江油,甚或飘然而去,天下为家。“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太白,是否忍心眼见族人用一种背离精神的方式在维护他的存在呢。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本是不新鲜的,可问题在于,文化这个戏台是否稳固,是否名副其实。安陆和江油有真正关注过李白和李白所代表的精神吗?纵观双方的表现,明白人都能看出,李白的族人不该这么没有修养。如果将李白本身抛之九霄云外,那江油和安陆争这个“李白故里”的意义在哪儿呢?是大义凛然的为利益而争斗吧。

看到江油的抗议、安陆的争辩、国家工商总局的裁决,以及纷至沓来的“律师函”,这无一不背离于李白超拔绝俗的精神存在。我想,李白故里既不在安陆,亦不是江油。此人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白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