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里”为何不能争?
2009年10月21日 16:07新华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几天,四川江油和湖北安陆两市为争“李白故里”,先闹到国家工商总局,又吵到央视。这争论不是两地民间的“不服”或仅仅是“文化现象”,而是作为两市政府的发展大略,其认真,其投入,其较劲,都可想而知。

对此事,批评居多,有人认为,为了地方利益而滥用文化遗产,或干脆认为此举无聊无趣。这也难怪,近年,这类争名人故里或文化遗产的事已不是新闻。例如,有6个省在争“牛郎织女故里”;有十几个城市在宣传“梁祝故里”;山东两县争建“金瓶梅”文化区……。

但我们以为,“李白故里”不是不能争,而是看如何争。

首先,我们应看到这类竞争的积极意义,如对一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还有用“文化搭台”来发展地方旅游,用“祖宗牌”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等,国内外做得好的地方,的确获益匪浅,否则也不会有如此多的效仿者。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文化搭台”毕竟是媒介,以此成功者多有综合因素,例如,美好的环境、良好的治安、优秀的服务,还有对文化遗产的呵护和理解等。如仅为争“面子”或“名分”的上风,而大打媒体战、专家战或打官司,剑拔弩张,搞得关系紧张,劳民伤财,还不如把更多投入放在做好内功上,在本地经济、文化、旅游和环境等方面,与祖宗遗产的巧妙吻合和传承。

特别是,对有些“虚”的文化遗产,也不必太顶真,非求一个正宗嫡系的说法,别人就不能沾边。其实,有些东西就是一个美丽的故事,看你怎么说好罢了。

在这方面,“圣诞老人之乡”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许多国家都说自己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冰岛人说,常年冰天雪地的格陵兰岛最适合圣诞老人居住;瑞典人为圣诞老人开了“圣诞老人村”;美国人坚持,圣诞老人就住在阿拉斯加;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过圣诞老人世界大会;土耳其和俄罗斯都有圣诞老人的家……。可位于斯堪德纳维亚半岛北部北极圈内的拉普兰地区,却被认为最适合圣诞老人居住,虽此区包括了芬兰、瑞典及挪威,但此区内的“芬兰圣诞老人村”却成了世界公认的圣诞老人故乡,特别是在小朋友心目中,每年成千上万孩子写信到此,渴求圣诞老人亲笔签名的贺卡。

“芬兰圣诞老人村”的名声最大,一是得利于拉普兰地区的自然之美,还有许多驯鹿,该地区是“欧洲最后一块原始保留区”,199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二是芬兰有完整的“圣诞老人文化”和“圣诞老人产业”,例如,圣诞老人的正式联系方式,每年会收到70多万封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的信件,还建立了著名的景点—带北极圈标志的圣诞老人村,圣诞老人的家是一组木建筑群,包括卧室、餐厅、花圃、办公室、邮局、商场和鹿园等。与时俱进的圣诞老人还配备了宽带和卫星可视电话等。每年有40多万游客拜访这里。

哪里的圣诞老人最正宗?自称是圣诞老人故乡的国家之间虽有争论,但没有人独占圣诞老人,尽管芬兰拿到“圣诞老人业”的大头,而各国也多少获益,圣诞老人也就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如果争议过多,争抢地太庸俗或太严肃,都会影响孩子们对他的美好印象,也会彻底毁掉此业,这一点,各国是心照不宣的。

我们也要警惕,别把李白、牛郎织女或梁祝这些好故事和美传说争得丑陋了。 顾德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德宁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