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万养大一个小孩
2009年08月31日 16:29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6年11月16日

香港有一个银行广告,是由香港滑浪风帆奥运金牌得主李丽珊主演的。她刚生了一个小孩,在广告中提出一个问题:“在香港养大一个孩子要花多少钱?”答案是:“据说是四百万。”这个广告推出后,银行增加了多少客户外人不得而知,但在香港人中间就造成了一个小小的恐慌,原来养一个孩子要花上四百万,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呢!香港近两年经济才略有起色,怀孕的妇女也刚多了一些,这下可好,很多夫妇搁下了生育计划,要重新考虑考虑。

我因为生性悲观,早就决定不生孩子,做个“绝代佳人”,所以不但不烦恼,反而为省下四百万沾沾自喜。不过我也私下做了个小小调查,看看现任父母的意见。

原来养孩子花费的数字还是和阶级有关。我的朋友大都是中产阶级,他们的意见是:绝对不止四百万。

这钱都花在哪儿去了?不是吃,不是穿,甚至也不是玩乐,而是教育。台湾同样也有一句广告名言:“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光是幼儿园的学费已经非常可观了,有些名校,一年幼儿园的学费已经等同一个大专生三年的学费,普通一点的幼儿园,学费也是和大专差不多的。

这下就开始了终身的“教育竞赛”。只要能送孩子上好的学校,再多的钱,中产阶级以上的父母也愿意花。让我再引另一则台湾的广告名言以证明之:“孩子,我要你将来比我更好!”孩子再大一点,除了上学外,又要送他去学“才艺”,再大一点,又要送他到国外去留学,以“开阔其心胸,有国际化视野”。

那么,低下阶层的子女,又如何呢?

我的一些学生,在小学教书,她们告诉我,她们任教的学校,在香港比较穷的地区内,学校中有一半的学生家庭是拿“综援”(即政府救济金)的。这些学生,大部分的家庭都有点问题,父母对他们即使在生活方面,也不是照顾周全,更别说教育了。孩子有事,老师要约见家长,家长也没时间或是懒得去见老师。这些小孩,考试绝少及格,老师怎样教也没用。原来求学这件事,不单只是智商问题,也和个性、环境等有关系。一个很聪明的孩子,注意力没法集中,也很难学习;再加上如果有心理或情绪方面的问题,就更加不可能好好读书,甚至会把心理、情绪问题表现在行为上,成为“不乖的孩子”,就更不可能日后在教育跑道上名列前茅,而是很容易在教育竞赛中败下阵来,淘汰出局。

“四百万”和这些情况……有人做父母做得很沉重,有人做得很轻率,可怜的还是孩子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家祁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