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陕西凤翔县铅中毒的孩子们
2009年08月17日 17:57央视《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场:马道口村外景

解说:

8月14日,家住陕西凤翔县马道口村的10岁男孩马伟航,和村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为他的妈妈当天下午就要乘车去宝鸡,为他找一所新的学校。

马伟航的母亲:都在外面找学校,大多数都找好了,我都去了六回给孩子找学校了。

解说:

和马伟航的父母一样,在马道口村,眼下很多村民都在紧张地忙活着同样的事情,那就是找一所外地学校,把自己的孩子送走。

马伟航的叔叔:主要是脱离环境,要想让娃正常成长,就必须脱离这个环境。大人现在顾不了,只能先顾孩子。(你们所有的家长都这么想吗?)都是这么想。人活一辈子就是一代为一代。

解说:

让马道口村民们感到紧张的,是村里的所有孩子正在遭受同一种疾病的威胁-铅中毒。从今年4月,一个6岁的女孩在医院体检时被查出 “铅中毒性胃炎”开始,马道口村以及邻村,就接连不断的有孩子被查出了血铅超标。这下村里炸开了锅,村民们把怀疑的目标指向距离不到500米的东岭集团冶炼公司。

村民:就是厂子建在这,每天大量的灰尘,大家早就感到不对劲了。

村民2:(平时能闻到一些味吗)这能闻到,都闻到。(都是什么味)臭味。

解说:

按照国家标准,儿童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每升200微克,即为铅中毒。铅中毒的儿童,轻的腹痛、易怒、注意力不集中,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智力下降或发育迟缓等。而马道口村里的孩子,有的6岁了个头还只有4岁那么高,有的孩子头上出现了一块块的秃斑,马伟航也经常不舒服。

马伟航:肚子老疼。最近晚上疼,早上不疼。

解说:

消息传开后,当地政府马上组织了调查组进驻了东岭冶炼公司,进行停产检查,同时,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们对马道口、孙家南头两个村子的864名14岁以下儿童进行了详细的筛查检测。13日这天,马伟航和村里的其他孩子一起,拿到了自己的检查结果。

记者:你多大了?

马伟航:10岁

记者:你有多高啊?

马伟航:三百四十。

解说:三百四十,这是马伟航记住的数字——不是自己的身高,而是血铅含量。

马伟航:(你知道什么是血铅超标吗)嗯,不知道。

马伟航的母亲:(这个小孩儿知道血铅,但是不知道血铅对他自己会有什么影响。你跟他讲了吗?)根本不敢讲,越讲越有负担,这么小的年龄,不敢说。你怎么跟他说呢,我的想法是大人能吃多少苦,不想娃娃吃那么多苦。就想给他找个好学校,把铅给他排了。

村民:医生咋说的,你知道不,他说你生长这环境,排铅很不容易,你排一点,它吸的比较多,你排不净。

解说:

马伟航的血铅含量已经达到中度中毒,影响很可能会在数年后才慢慢显现。而当地卫生部门的此次筛查,864个孩子,615个血铅超标,和马伟航一样达到中度中毒的有162个孩子,他们都不满14岁。目前,症状较轻的孩子们,可以在家里,靠政府提供的牛奶、干果进行非药物排铅;而马伟航这样的中、重度患儿,则要去医院进行长时间的药物治疗。而目前医学界对脑组织中的铅能否彻底清除还没有定论,而且积蓄在脏器内的铅很可能在将来二次损害孩子的身体。虽然政府负担了治疗的一切费用,但马伟航的母亲依然心急如焚。

马伟航的母亲:排除容易不容易我不懂,也不知道这次排除了,下次还会不会吸收。我们在这儿无所谓,只要娃娃好,就行,大人没事儿。我们大人就根本没有查,大人有啥心情给自己查。要是娃娃养成个傻子,大人活着还起啥作用。

解说:

按照国家规定,象东岭这样的冶炼厂,周边500米内都属辐射区域,就算企业排污合格,这个范围内也是不适宜人生活的。而处在此距离范围内的581户居民,本来该由政府安排3年内搬迁,但是,直到今天,已搬迁居民仅有156户,剩下的400多户人家就在污染区内住了近4年。13日晚上,在凤翔县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副县长何宏年说,这425户居民的搬迁方案已经确定,新址建设已经启动,搬迁工作预计在两年内完成。但对于村民来说,看着已经铅中毒的孩子,他们不可能再等两年了。

村民:反正这人都走了,超标娃太多了,在西安一查,查完以后回来以后太多了,到最后才走了。

字幕:目前,陕西凤翔县的检测工作仍在继续……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