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血铅事件背后 一个农业大县的工业化隐忧
2009年08月17日 17:55西安日报—城市经济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翔经济发展的速度是让别的区县羡慕的,三四年前的凤翔,只能称为农业大县。而现今的凤翔各项经济指标,在宝鸡市所有区县中排二三位。”凤翔县发展改革计划局副局长师平堂表示。

此前,凤翔的经济指标排在在宝鸡市几个区县中的末位。师平堂认为,凤翔经济的快速增长与凤翔快速工业化,抓大企业的招商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然而城市的工业化与环境污染如同一队孪生兄弟,总是如影随行。凤翔似乎也难逃此怪圈,经济指标刚靠前,就引发了上百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凤翔工业化背后,是关乎发展和污染的难解怪圈。

祸起大投资?

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后,东岭厂方声称,“我们的排放是达标的。当然,这种达标指的是工业标准,不是生活标准。”

在《陕西东岭集团ISP冶炼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第202页如是陈述:“本次环境调查收集凤翔县近三年的平均风速为2.19米/秒,评价认为ISP工程的卫生防护距离确定为1000米为宜。据现场调查初步统计,处在此距离范围内的居民,需全部搬迁。”

该环境影响报告书由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2004年3月所作,按照其所述,距东岭冶炼有限公司周围一千米的区域内为不宜居住的环境,居民应当搬迁。

“建厂前我们与凤翔县政府签订了协议,县政府承诺3年之内分3批将工厂周围的住户全部搬迁。如果没有县政府的承诺,省环保局不会盖章,我们这个厂也不可能建成。”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宏说。

理论上以东岭冶炼有限公司周围一千米范围内的581户居民,应当早已从该区域搬迁。而事实上,原计划从2006年9月开始,3年内完成的搬迁工作,实际上只搬迁居民156户,尚且余下425户居民生活在污染区内。

据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蒲仪明透露,长青工业园区发展的速度超出预计,园区规划不得不调整,导致搬迁地点一直没有确定,这是搬迁缓慢的主要原因。

蒲仪明表示,“根据原有规划,居民搬迁新址选定在千河三阶地。但2007年9月,某集团150万吨甲醇项目最终敲定落户三阶地。“这与原来选定的搬迁新址发生冲突,只能对原有规划进行修编,重新选择搬迁地址。”

据师平堂透露,上述甲醇项目的总投资额为64亿。而在去年凤翔全县的财政收入才刚刚突破亿元大关。“这种大项目,县上必然是会重点关注。”

“2006年9月东岭冶炼公司投产,又有一家年产150万吨甲醇的化工企业要入驻园区,原本为东岭冶炼附近居民选择的搬迁点,又进入新企业的安全线内。”蒲仪明说。

东岭停产

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为陕西东岭集团下属子公司。根据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锌淀及其副产品、焦炭及其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截止目前,官方的环保测评工作还在有序进行,环保门对厂区周围28个检测点位的地下水源、土壤、空气、排污口等66个要素进行3次取样,目前正在进行化验检测。尚未有直接证据将祸源指向东岭冶炼有限公司。“几个村子的铅超标大规模的集中爆发,肯定是有污染源的,但需要环保部门来确定。”西安中心医院郭宝科教授表示。

日前,宝鸡市环保局已经下发通知,责令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停产接受检查。同时,陕西省环保厅与市县环保部门还对长青镇川道内宝源硅电公司、宇森橡胶离子厂等园区中小企业继续进行环境监测和检查。

“焦炭项目还在开工生产,而铅锌冶炼项目已经按环保部门的要求停产。”东岭冶炼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人士说。

东岭冶炼有限公司的厂区内散发出一股浓浓的氨水味道,偶尔能看到戴黄色安全帽、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在整个空旷的厂区显得较为扎眼。工厂内的几块草地,被粉末染成了深灰色……

“停产的损失肯定是比较大的,但还是要按环保部门的规则办。”上述办公室人士说。

据了解,该工厂为陕西省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其锌冶炼与焦化生产项目配套建设,互为依托,相互利用,为国内焦炉煤气炼锌工艺的首创。

东岭冶炼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凤翔的纳税大户,其每年上缴的两税额度为1.1亿,其中缴纳地方财政税收为二千四百万。

据师平堂介绍,东岭冶炼有限公司为凤翔设立长青工业园区之后入驻的第一家大型企业。“当时宝鸡周边几个县都在争这个项目,我们县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才把东岭给落户到长青工业园的。当时,东岭主要看上了长青工业园属于河滩区域,地势空旷且开阔,便于空气流动,且居民比较少。从长青开车到宝鸡二十分钟左右。”他说。

“而这次停产不会改变凤翔对重点企业的态度,加快招商引资的步伐也不回因此而改变。每办一个企业都会有污染,但污染要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

同时,师平堂也流露出了该事件可能会对凤翔甲醇项目带来一些不利影响的担忧。“64个亿是凤翔多少年的财政收入才能累计起来的投资!”

工业化疾进的隐忧

自宝鸡第二电厂项目(以下简称宝二电)落户凤翔后,工业化就成为当地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寄寓。

“2004年提出了强力推进工业化,构建和谐新凤翔的目标。经过几年努力,工业总产值占全县GDP的60%左右,工业给县财政的收入占了80%多。县主要领导认为,农业产业化可以让农民富裕,而推进工业化可以富县、强县。”师平堂表示。

而此前的凤翔是一块农耕文明十分久远的土地,凤翔在农业产业方面有着诸多荣誉,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辣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县、全国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实践证明,农业大县要实现富民强县,必须加快经济转型。”此前凤翔县县长张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应该说宝二电项目落户凤翔,为凤翔的工业化打开了一扇窗户。“此前,凤翔的财政收入主要靠西凤酒以及一些小企业的税收。宝二电来了之后,就占据了全县财政收入的大头。”师平堂说。

在工业化强县思想的指导下,凤翔成立了副县级的长青工业园区。据了解,截止到目前,长青工业园区的财政贡献占凤翔工业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

据了解,凤翔投资64亿元的甲醇项目和投资22.6亿元的西凤酒厂扩改项目正在进行中;投资46亿元的宝二发电二期扩建、投资15亿元的冀东水泥和投资26亿元的750千伏安变电站项目进入集中建设阶段……

宝鸡本地一环保人士认为,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大县,凤翔的转身只能说是经济指标上的华丽,在环保方面的做法是有待衡量的。

“作为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东岭冶炼有限公司,同时又是造成血铅超标的怀疑对象。这对凤翔的环保工作是最大的讽刺。”该环保人士说。

“应该趁此机会,反思一下工业化步伐该如何去迈。否则随着凤翔工业化的疾进,堵厂拦路的事件还会层出不穷。”记者 母光斌 实习生 唐果

凤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母光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