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红领巾为何成了小学生的自杀工具
2009年12月23日 21:46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龙财富北京消息 近日连续发生小学生用红领巾自杀事件。令人痛惜。12月20日,郑渊洁在其博客发表文章指出,鉴于个别学校的老师越来越像狱卒,鉴于个别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像犯人,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请将红领巾改为纸质,以防不测。

12月10日,广东省东莞市石排东翔小学502班11岁男生何某某使用红领巾上吊自杀身亡。从其遗书看,何同学的班主任打骂过他。何同学的姑姑说,前些日子,老师曾经使用尺子打何同学的脸,姑姑在何同学的脸上见过尺子印痕。我的孩子曾经被班主任用手指戳过两次头部,在首善之区北京上学的小学生都能被老师用“一指禅”戳头,天高皇帝远的广东东莞小学生被老师用尺子打脸的可信度应该不低。何同学的家长和学校互相指责对方要对何的死负责。我认为双方都有责任。中国的孩子在学校和家里只学两门课:知识和服从。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误导人生的话,在我们这里被夸张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其实,道德品质比知识重要,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学习方法比知识重要,身体健康比知识重要。而今天的孩子舍本求末,将全部精力和体力放在了知识上。请告诉孩子,道德品质就是力量,想象力就是力量,学习方法就是力量,身体健康就是力量。

“听话就是好孩子。”这句专门用来驯化孩子服从的褒义词,和“知识就是力量”联手摧残孩子。其实,尊严比服从重要,人格比服从重要,自信比服从重要,平等比服从重要。

据说犯罪嫌疑人被抓后,警察首先将犯罪嫌疑人的鞋带和腰带收走,以防其使用腰带和鞋带上吊自杀。鉴于用红领巾自杀的孩子不是个案(何同学之前的不说,在小何用红领巾上吊之后的第六天,云南省晋宁县凤踪小学一名12岁男生用红领巾上吊自杀身亡),鉴于个别学校的老师越来越像狱卒,鉴于个别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像犯人,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请将红领巾由布质改为纸质,以防不测。

我们的孩子需要道德品质、想象力、学习方法、身体健康、尊严、人格、平等、自信和知识。希望片面追求“知识就是力量”和“听话就是好孩子”停止戕害我们的孩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