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半年超十名学生自杀 过半小学无心理教师
2009年12月23日 19:13南方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悲剧的出现,源自于人们对前一个类似悲剧的漠视。

仅今年下半年来,东莞就有超过十名学生自杀,直至小学生何楚华用红领巾自杀一事,我们因此有了更多的反 思 。红 领 巾 死 结背后,是家长、学校乃至东莞整个青少年心理救助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缺失。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形同虚设,政府主导的心理咨询机构匮乏,家长对孩子心理成长的重视不足,等等现状警示我们,他们需要更多宣泄的出口。

公办学校:过半小学没有心理教师

市教育局人事科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市有400多所公办学校,大部分初中、高中学校都编制有专职的心理教师,但小学却恰恰相反,过半都没有配备专职的心理教师。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原则上是要求所有公办中小学至少编制有一名专职的心理教师,但教育局目前只给学校总的编制教师数额,没有规定这些编制怎么用,目前小学编制都很紧张,心理教师都没有编制名额了。此外,心理教师也很难招,师范院校的心理学毕业生比较少,“在能去中学的情况下,毕业生都不愿意去小学。”

而对于小学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怎么疏导?教育局基教科有关负责人称,公办学校目前课程安排中没有心理科目,也没有心理方面的教学,但一般都设有心理室,没有专职的心理教师也可以让其他教师兼做,“教育局常会组织他们一起培训”。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中学都配有心理教师,莞中初中部有关工作人员称,该校除了配有一名专职的心理教师外,还安排了3个教师兼任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每个年级每个班至少保证一周上一节心理辅导课,针对学生近期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辅导,另外,学生也可以随时到学校心理咨询室,有老师值班给学生疏导。”

民办学校:经费短缺 班主任兼任

而民办学校方面,据记者了解,多数都没有设专职的心理教师。对此,不少民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按照东莞大部分民校的待遇,雇一个心理教师一年就要付2万元左右,稍微大些的学校都需要雇两个心理教师,“心理教学又不是必开课程,也不是考试课程,雇老师这笔费用,老板一般都舍不得出”。此外,不少民校对心理教师的心理辅导工作都没有相关的奖励或补偿机制,让很多老师也不愿意多花时间做这方面的工作。

截至今年8月,东莞民办中小学242所,民办中小学在校生39.08万人,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50.29%,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绝大部分是新莞人子女,而大部分都是收入较低的新莞人家庭的子女。

其中东晖学校有关负责人称,这些低收入新莞人家庭,大人常常疲于奔波,没有时间照料孩子,不少这类型的孩子都会出现性格孤僻、冷漠或者忧郁的现象,对孩子心理辅导,民办学校更是必要,担子也比较重。

该负责人还表示,该校做法是每个班主任都必须兼任心理教师,每周给学生上一节心理课,此外,还要多家访,在周末的时候给孩子些家庭般关怀,教孩子们明白一些生活道理,比如“并不是爸妈不想理你们,是他们工作忙,为了赚钱给你读书,所以没有时间陪你”。这样让孩子也会懂事起来,就不会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据了解,该校班主任上心理课,会算入课时给老师报酬。

呼吁:多组织心理教师培训

同时,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学校都提出,在心理专职教师紧缺的情况下,希望教育局能多组织一些心理教师培训,让一些兼任心理教师的教师能学到一些专业的心理辅导知识。

而教育局目前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拟推出面向全市中小学的免费心理教师培训班。而民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办民办学校教师都可以平等得到培训的机会,方案目前正在商议中。

专家说法

过半重症精神病患

童年心理成长不健康

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心理学的专家都有共识,却被大多数家长所忽视。高级心理咨询师郝小红说:“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青少年时期是最重要的,在生理上如此,在心理上更是如此。”她认为,青少年时期的心理成长是决定其性格的重要因素,“例如有的人自卑、对自己认同感不足,容易焦虑等等,都有可能是童年时期就形成的性格特征”。

而东华医院心理科主任任兰振说:“可以说,有过半的重症精神病患者,其青少年时期是有阴影的,其心理成长是不健康的。”但大部分家长都长期忽视孩子的心理成长状况,“到我们医院来的孩子,绝大部分是因为其心理问题影响到了学习成绩,家长才会发现并送他过来就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