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重庆唱红歌运动
2009年11月13日 15:16《小康》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唱红歌的质量还要更进一步”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逸虹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重庆文化里有一种“袍哥意识”,在辛亥革命时期,这种意识能够号召人们团结起来推翻清朝统治,现在,“主政者能够找到拨动重庆人潜意识里的这种情感,利用唱红歌这种形式把人们的思想意识进行整合,具有主导主流文化的气势。”

组织者牟云义说,从反馈情况看,红歌活动取得的效果“超出想象”的满意。一位退休老干部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则表示异议,“是不是所有人都去唱歌我们的社会就很健康了?有多少人是发自内心在唱歌?运动过后还有多少人会去唱歌?”

市民李先生在他的单位主管宣传工作,他介绍说,“我们单位每天都要通过手机发送信息的方式上传15条箴言,绞尽脑汁必须要达标”,“到了区县一级,有些领导还会攀比上传数量、获奖数量”,对此,他的看法是:“本来是挺好一个事情,强制要求就不好了。”

在牟云义看来,搞这种大型活动,有一些“杂音”很正常,“拿财政的钱组织唱红歌是为了保障公民的文化权益。”“我们倡导一件事情,采取一些行政手段,使唱红歌日后成为常态化的、大家自觉自愿的活动,就不需要过多干预了。”

这场“唱红”活动是否有需要改进之处?这位组织者稍作思忖,说:“我们没有发现弄虚作假的问题,硬是要找出不足,那就是唱红歌的质量上还要更进一步,群众文艺表演也要上台阶。”

每期《读点经典》出来后,重庆市政协都定期组织针对《读点经典》的考试。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彦昆 朱文强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