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提示均衡发展之迫切
2010年03月19日 16:54新华每日电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家宝在山东考察纪实:必须使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中国将继续出台系列区域规划 重构均衡协调发展新“经济地理”

要加快均衡发展,让二三线城市尽快赶上来。均衡发展,不仅需要市场力量的调节,也需要政策引导和各种资源的倾斜。这是解决北上广等大城市“城市病”的出路,也是城镇化的必由之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契机。

最近,大城市白领中又有新词流传:逃离“北上广”。所谓“北上广”,是指全国三个超大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因为房价高企、就业困难、生存压力大,“北上广”居之不易,一些白领开始逃离梦想之地,转而到二三线城市或回到家乡安放自己的青春。(2月22日《中国经营报》)

媒体呈现的都是个案,至于有多少人逃离(或准备逃离),实际上很难统计。逃离之说,或许只是年轻白领对大城市高房价、高压力的一种口头抗议,还未形成潮流。可以肯定的是,有人选择离开,但仍有更多人急着挤进来。这时候,大城市就像真正的“围城”。《蜗居》中,海藻也曾面临两难选择:去大城市“江州”,或者留在生活优裕的水乡小城,看过电视剧的都知道,她毅然选择了前者。

如果是年轻人自主选择放弃大城市,去中小城市发展,倒是莫大的好事。这说明年轻人的发展规划和人生设计更加理性,更能认清自己的位置,也说明一些二三线城市吸引力在增强、或者更宜居。中央不是一贯号召青年到基层和最需要的地方吗?人才流动,必将带动先进理念、管理方式的变化,或许是促进均衡发展的新契机。

但“逃离”两字,却带着一点仓惶和无奈,还有一丝悲壮和不甘。如果技不如人、或者无法胜任大城市的工作,倒可以看做理性的选择。如果是因为没钱、没背景而在大城市竞争中落败,因为户籍、关系等门槛而输在起跑线上,制度设计和城市管理者就应该反思了。 “逃离”而不是“投奔”,带有某种程度的被迫无奈而不是欣然前往,提示均衡发展的紧迫性。

事实上,在很多大城市急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二三线城市和乡村却在不同程度落后或塌陷。大城市居之不易,二三线城市也不是桃花源,在就业机会、人情压力、政策环境上,也许要更差一些。那些“回归”者,除了一些成功的“官二代”“富二代”,所谓中小城市的优裕生活,也无非是生活压力小、消费水平低、有父母扶持、买房压力小等。更何况,这几年中小城市的房价也开始追了上来。 因此,要实现人才资源在城市间的正常流动,从无奈到自愿、从被迫逃离到主动投奔,亟须加快区域均衡发展。

就业、行政、教育资源等都集中在少数大城市,必然造成国人趋之若鹜,必然造成马太效应,造成差距拉大——大城市吸引力更大——大城市更挤、二三线城市包括乡村更落后的恶性循环。

所以,必须加快均衡发展,让二三线城市尽快赶上来。均衡发展,不仅需要市场力量的调节,也需要政策引导和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的倾斜。这既是解决北上广等大城市“城市病”的出路,也是城镇化的必由之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契机。

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均衡发展的要求更紧迫,起步也更早一些。比如广东省推行一年多的“双转移”(产业转移、劳动力转移)、浙江实施的“山海协作”,都加快了各地的产业升级,缩小了沿海和山区、乡村与城市的经济差距。这些先行先试的经验值得借鉴。

如果均衡发展能取得成效,如果二三线城市发展赶上来了,在家门口就有各种层次的就业机会、有宜居的生存环境,也有在城市间自由流动的机会,或许就不再有黯然逃离的悲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