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时报:以人民福祉为念建构两岸合作双赢机制
2009年11月16日 14:00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亲民党与中共合办的“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日前在浙江宁波召开,并达成包含12条内容的“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共同倡议”。由于目前亲民党在台湾只存在隐形的影响力,因而此次与中共之间的实际交流论坛,受重视程度远远不如七月间在长沙召开的国民党与共产党两岸论坛。不过,撇开政治现实的考量,也不要陷入中共借机对亲民党进行统战的迷思,就事论事,双方所达成的这12项合作交流倡议,在农渔业及水利防灾等相关领域上,确是两岸今后深化交流合作所可以着力强化的议题。我们认为,如果两岸相关部门与有识之士,能够务实看待,并予研议落实,将可让两岸相关领域共创双赢,同蒙其利。

综观这份共同倡议,除了第一项“积极拓展和丰富两岸交流合作渠道与方式”及第二项“推动两岸农渔村、农渔民交流,繁荣农渔村经济”,性质上是属于对今后交流合作愿景式的期许陈述外,接下来的10项倡议,则是相当具体,亟待进一步研议予以完善化。

以第三项“促进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并完善销售协调机制和建立稳定通道”而言,这正好可用来检视过去几年来台湾农产品打开在大陆的行销市场后,何以效益并不如当初的预期。如果能够总结经验,找出症结,不只有助于让台湾农产品销售大陆的通道稳定化,同时这样的经验与模式,或许也有助于其他不同行业推动行销大陆布局的参考之资。

再以“支持建立两岸农产品品质安全信息通报机制”的倡议而言,由于两岸经贸交流过程中的确累积了不少涉及产品品质安全的案例,因此建构这样的信息通报机制自然应该算是切中时弊了。同时,“促进两岸农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的倡议,在两岸深化经贸交流合作的框架下,需要在知识产权上加强交流合作甚至建构共同的规格、品牌,其实又岂只限于农业领域有此需求而已。至于有关农业议题的另一项倡议“积极促进在浙江、湖南、四川和黑龙江省设立新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具体列举四个省份,体例上与其他各项倡议全局关照明显不同,而且即使这四个省份因积极表态而纳入第一波优先适用地区,但到大陆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湾真正直接务农者恐怕助益有限,充其量只是另类商业投资项目而已。

其次,在有关加强双方渔业合作方面,也有三项倡议,包括“推动两岸渔业资源合作,促进台湾海峡渔场资源永续发展”,“推动两岸渔业船员劳务合作规范、有序、良性发展”,以及“加强合作,为两岸渔民海上安全作业创造良好条件”,分别具体地指涉到海上安全作业、两岸渔民劳务合作及共保渔场资源永续发展等具体课题,自然是属于对双方皆为有利的事项。特别是有关促进台湾海峡渔场资源的永续发展,鉴于大陆近年已渐次实施定期封渔措施,相形之下台湾方面反而因缺乏规范,形同对渔场资源的竭泽而鱼,从而更有必要经由双方的合作规范,以免台海渔业资源沦为“公有地悲剧”的境遇。

除此之外,共同倡议的内容另外也涉及广义的环境议题,堪称难能可贵而又切中时弊。以“支持推动两岸水利事业交流合作”的倡议而言,近年来大陆苦于水资源的匮乏,而先后有三峡水库、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并累积了相当多的实作经验;而台湾近年来在水利方面的资源投入也是显著增长,从而双方的经验交流与互补,自然有助于创造双赢。另在“促进两岸共同节能减排,合作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倡议,大陆近年来在这方面的态度已经转趋积极,台湾反而在各方利益纠葛下形同原地踏步。如能经由两岸携手,也许可以刺激台湾急起直追,并掌握发展绿能产业的商机。至于“加强两岸在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测、预警、防御、紧急救援、重建等领域合作”的倡议,在两岸先后遭遇921大地震与汶川地震的摧残,以及气候变迁加剧水旱灾对两岸各自的伤害后,两岸在这个领域可以说拥有最无扞格的共同经验,而事实上两岸专家层次的交流也已启动,如何升格为具体可行的防灾救灾合作方案,直接涉及两岸人民安全福祉,更是亟待落实的关键事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工商时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