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报:APEC胡连会 开创两岸国际互动新局
2009年11月16日 13:59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十四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场合中,再度与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总书记会面,这是连主席与胡总书记第六次会面,也是两人第二次在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中见面。二次APEC胡连会,再次为两岸在国际场合开创互动新局,希望未来双方能以此模式,在其他国际场域也携手合作,共同为地球村进一份心力。

连主席在APEC场合与胡总书记第一次见面,是去年于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当时胡连会后,连主席又与其他多国领袖举行会谈,讨论国际经济新局势及两岸关系新议题。此次在APEC场合再度举行胡连会,意味两岸在APEC的互动极有可能成为惯例,使两岸透过APEC场合,为双方关系发展再创高峰。

此次“胡连会”于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十时在新加坡胡锦涛下榻的瑞吉酒店举行。胡总书记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历史巨变,两岸应牢牢把握和平发展契机,坚持正确方向,拓宽发展范围,共同开创两岸和平发展的契机。

连主席随后谈话提到,去年APEC与胡总书记见面后,两岸关系发展获得丰硕成果,海基、海协两会签署多项协议,使双方交流合作一步步实现。特别是今年台湾的莫拉克风灾,大陆同胞本着血浓于水、人溺己溺的精神,踊跃捐输,令人感动,台湾各界对此非常感谢。两岸同胞如何顺应历史趋势,以及民心民意所向,掌握契机,共同合作互助,创造两岸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历史责任。

连主席与胡总书记同时强调,两岸应掌握当前和平发展契机,互助合作,共创和平双赢。胡总书记并向连主席承诺,“年内启动协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进程”。

综合评论二次APEC胡连会的成效,首先,是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步伐而言,过去两岸虽同为APEC成员,但是双方领袖及领袖代表并无在APEC场合举行双边会谈。现在双方能够再次在APEC场合会面,表示两岸关系已经告别紧张对立,走向合作发展,也意味台海地区迈向和平与稳定,这不但是两岸人民之福,同时也是世界各国领袖所乐于见到的两岸新局。

其次,是台湾扩展国际活动空间,目前台湾为全球第十六大贸易体,拥有超过三千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存底,经贸实力不容小觑,然而,由于两岸关系紧张,使得台湾纵使有经济实力,但在国际社会也无法运用,如今两岸关系改善,使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逐步扩展,这同时也显现出大陆对两岸关系所表现出的善意。

第三,开创两岸在国际场域的互动新局,两岸同为国际经济社会的重要成员之一,双方有责任,也有义务,与世界主要经济国家一同合作,以因应全球化所带来多重挑战。尤其是当前全球化及区域经济整合的大趋势下,所衍生之跨国或跨区的事项日益增多,极需我们抛开过去的藩篱,以大家都是地球村成员的崭新观念,加强合作,共同因应。

自去年五月“马总统”就职后,两岸关系已经走向和平、和谐与合作的道路,而两岸海基海协两会恢复协商,截至目前为止,签署九项协议与发表陆资来台一项共识,这些发展显示,两岸不但加强经济合作,也为和平发展及双方互信建立坚实基础,再加上二次的APEC胡连会,更为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的一大步。

期待两岸在这些基础之上,进一步携手合作,开展和平、繁荣及发展的两岸关系,共同为两岸人民谋福,同时也希望,双方在经济高度成长后,也能一起善尽国际经济成员的责任,携手为所有地球村成员的福祉贡献心力。

两岸关系   APEC   胡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央日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