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两岸下一甲子 出路要宽,境界要高
2009年11月16日 13: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4日,为期两天的“两岸一甲子学术”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圆满落幕。与会的两岸110位学者在政治、经济、文化、涉外事务及安全事务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报》16日刊出社论说,日前落幕的“两岸一甲子研讨会”,被视为双方“二轨对话”。大陆团长郑必坚的两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郑必坚的说法,容借用并调整一下,两岸能从过去走到今天,确是“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欲从今天走向未来,也许应当调整成“境界决定眼界/出路决定思路”。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落幕的“两岸一甲子研讨会”,被视为双方的“二轨对话”。发言盈庭之中,大陆团长郑必坚的两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

此会的功能既是投石问路,各抒己见亦是理所当然。然而,会中出现的歧见若与一甲子前、甚或五年前的歧见相较,歧见虽仍有歧见,但“眼界”与“思路”皆已有大幅的精进,不可同日而语。

即以大陆方面的发言而论,三十年前,大陆对外主张“以世界革命为己任”,对台湾主张“解放台湾”,对内主张“以阶级斗争为纲”;如今则出现了郑必坚的“三和理论”(对外和平,对内和谐,两岸和解)。今昔对照,眼界提高,思路亦开。

郑必坚的说法,容我们借用并调整一下。我们认为,两岸能从过去走到今天,确实是“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但欲从今天走向未来,也许应当调整成“境界决定眼界/出路决定思路”。

什么是眼界?眼界的主要成分是知识。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的主张,当时一切都还说不准,所以“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用了二十余年,原因亦在知识上的不确定性。但是,到了今天,改革开放三十年已见巨大成效,是非黑白已是一清二楚,一切已从政治挂帅变成知识挂帅。

所以,就知识与眼界而论,如今皆已不是问题;从现在走向未来,决定因素是在境界,也就是决定在使用知识的良知、理想与胸襟。相对而言,过去以政治意识形态的“思路”,局限了“出路”;如今若看见了“出路”,则不能再被政治意识形态的“思路”所捆绑。同样的道理,这也应当是未来两岸关系的主轴思维:“境界决定眼界,出路决定思路。”

其实,两岸要谈的就是“境界”与“出路”。我们对这次具有“歧见”、但眼界与思路皆已见相对开阔的两岸研讨会表示高度肯定,亦对下一甲子的两岸关系可望有更加开阔的眼界、境界、思路、出路,寄以高度的期待。

境界   出路   眼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联合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